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16家影院、4所高校…为了艺术片的“春天” 他们请来第四代导演谢飞干了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4:54:56

随着观众口味变得越来越宽,对类型片以外的影片接受度渐强。在这种形势下,各类艺术电影联盟应运而生,力图为文艺片、艺术片等小众影片争取更多生存机会。昨日,北京组建首个艺术院线“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正式启动,引来16家影院、4所高校加盟,预计今年5月推出首期放映活动。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随着去年《冈仁波齐》《二十二》等小众影片斩获过亿票房,人们意识到小成本小众影片也有可能摆脱“叫好不叫座”的魔咒,成为票房黑马。

这或许意味着,现今观众口味变得越来越宽,对类型片以外的影片接受度渐强。在这种形势下,各类艺术电影联盟应运而生,力图为文艺片、艺术片等小众影片争取更多生存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注意到,除了2016年成立的覆盖全国31个省100家影厅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艺联”)之外,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出现了一些区域性的艺术电影联盟。

而现在,北京也将组建首个艺术院线。昨日(4月17日),“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以下简称“首艺联”)正式启动,引来16家影院、4所高校加盟,预计今年5月推出首期放映活动。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成立现场(每经记者 白芸 摄)

北京启动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作为植根北京的区域性艺术院线,“首艺联”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

据了解,首批加盟单位共20家,包括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百老汇电影中心当代MOMA店、博纳国际影城土桥店、大观楼影城、紫光影城、东环影城等16家新影联旗下影院,以及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各放映单位承诺每周将有不少于2场的“首艺联”艺术影片放映。

“先有一些试点,16家影院和四家高校,高校那边是通过21世纪院线统一整合,过一段时间,影院还能增加”,新影联影业总经理贺文进告诉每经记者。

同时,贺文进提到,与“艺联”侧重电影学术交流不同,“首艺联”会更加注重商业和交流的结合。“我们是院线下面的商业影院,所以是签合同的,有商业约束,更加倾向于商业和交流的结合,所以我们的影院覆盖得比较综合,不仅是在shopping mall,还有老社区”。

在选片方面,“首艺联”聘请了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谢飞、著名作家张抗抗、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著名电影导演编剧何平等8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审片委员会专家顾问团,对所放映影片进行评价把关。

今年5月,“首艺联”将正式开始上映艺术影片,首映活动片单囊括了《建国大业》《本命年》《顽主》《天梯》《钢的琴》等6部影片在内的往年经典影片以及立陶宛电影展。

▲《钢的琴》中老爸和女儿练习钢琴的温馨一幕(图/官方剧照)

加盟影院的“小九九”

近几年,出现了许多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既有2016年10月成立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也有在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出现的许多区域性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虽然近两年艺术电影领域出现了《冈仁波齐》《二十二》等这样的票房黑马,但大多数文艺片或艺术片仍然“叫好不叫座”。选择加盟艺术院线的影院如何考虑?

▲去年上映的纪录片《二十二》累计票房1.7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此次选择加盟“首艺联”的紫光影城经理陈京谈及加盟原因,直言称:“当然好啊,加盟以后会有单独放映的机会”。“从之前上海电影节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家对艺术电影的认知度是越来越高的,首艺联是区域性的,可能还会放映一些区域特色的东西,比如一些京籍导演的电影”。

“签了加盟协议,每周放2~4场提供的影片,至少两场黄金场,1个影厅,不能少于80座,具体放哪部片子还需要院线来协调,可能会出一个整体的协调方案,如院线和片方有票房分成,票价就稍微定的高一点;如果没有分成,票售出之后全给影院,可以走低价票路线,不仅可以吸引观众,也能形成我们新的模式和特色”,东环影城经理段延廷对每经记者说道。

而对于小众影片的片方来说,能够使影片在艺术院线再次上映是难得的好机会。“大部分艺术片找投资还是有些困难,很多都没有特别多的宣发,《天梯》也基本没有宣发,以前以为上映过了就没有机会再上映了,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还挺好的”,5月将再次在“首艺联”上映的《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副导演夏姗姗对每经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电影 谢飞 导演 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