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债券指数月线五连阳 逾九成债基今年斩获正收益

证券时报 2018-04-18 11:11:20

在股市陷入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却迎来了难得的月线“五连阳”,超过九成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斩获正收益,被动型债基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1.91%,成为今年以来债基中最赚钱的细分品种。

记者 李树超

在股市陷入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却迎来了难得的月线“五连阳”,超过九成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斩获正收益,被动型债基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1.91%,成为今年以来债基中最赚钱的细分品种。

逾九成债基今年获正收益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单边上行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行2.97%。自从去年11月23日创下167.17点的低点后,去年12月至今该指数累计上行3.4%,月线走出漂亮的“五连阳”。

不少债券型基金从去年的震荡低迷中走出,今年以来业绩亮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1224只债券型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下同)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49%,1116只基金斩获正收益,占比高达91.18%。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债市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的超预期宽松。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监陈钢分析,从货币政策角度看,一季度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显示出对资金面的呵护态度非常明显。今年央行在货币投放方面将呈现稳健中性态势,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偏宽松态势。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也表示,债市四轮调整结束,今年以来债券迎来小阳春,上半年投资债券时机极佳。从大类资产相对价值来观察,债券已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被动债基最赚钱

由于今年债市单边上行较快,在债券型基金各类细分领域中,被动指数型债基成为上涨最大的品种。

数据显示,市场上35只被动指数型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1.91%,在各类债基中收益率最高,比主动债基的收益率高出0.43个百分点,而且所有被动指数型债基皆收获正收益。

其中,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广发7~10年国开行A两只债基分别以3.66%、3.35%收益率位居被动指数型债基业绩前两名,银华中债AAA信用债A、易方达7~10年国开行、华夏亚债中国A等16只被动指数型债基收益率超过2%,这些基金跟踪指数5年以上的金融债、国债、地方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等主流债券指数。

业内人士称,在债市短期单边上行行情中,跟踪指数的被动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最好。若配置了其他品种资产,由于受益程度不一,反而很难跟踪上指数。

债市大环境仍偏利好

对于债市后续走势,市场多空观点分歧较大,流动性和中美贸易战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焦点。多家公募认为,债市大环境仍偏利好。

王华认为,无论是1年期短端债券资产、3年左右中高等级信用债,还是利率债,目前的估值均仍处于历史较高分位数,未来收益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看多债市后市的表现。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王昌俊分析,从基本面来看,今年经济基本面大概率向下,有利于债券市场;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大概率维持中性货币政策,对债市相对有利。此外,从2017年年底来看,各样监管措施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流动性偏紧张,因此,至少在预期层面上,流动性冲击峰值已经过去。从中长期来看,债市应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陈钢也认为,债市大环境仍偏利好,资金面方面预计央行会继续维护稳定。“债券熊市经常跟流动性有关,但债券牛市则需要配合基本面的驱动。展望中期,基本面并不存在大幅下滑的基础,我们并不认同寄望于央行对冲经济下行风险、转向大幅宽松的观点,当前债市偏暖的情绪仍然可以维持。”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五连阳 债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