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谈AI前景:真正开始使用的企业不到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1:12:48

在华为看来,虽然AI已经取得了不少技术突破并能支持众多应用,但是大多数企业的AI应用现在仍然是烟囱式单功能的,碎片化的,功能也偏通用AI应用,并不能系统性的支持企业各个组织和功能模块的智能化,真正的行业AI应用还很缺乏。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桥    

徐直军 每经记者 王晶 摄

417日,华为在深圳举行了第15届全球分析师大会,该会每年都用来专门解答华为在战略层面的关键点,例如此前的全面云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战略、服务的战略等。而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为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云计算业务以及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了此次会议的关键词。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云是华为所有业务面向客户的底座和平台。对于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技术,华为对其定位也发生了改变。他还透露,预计未来十年,华为还会保持每年基于销售收入15%左右的持续研发投入,来支持华为以创新驱动未来发展的战略。

云计算市场多些竞争者是好事

去年3月,华为把云业务单独独立出来成立了云BG,并提升至一级公司,由此可见,云计算在华为未来的重要战略地位。虽然华为在日前发布2017年财报时并未详细透露云BG的成绩单,但据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自云计算事业部成立后,已经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及50多个解决方案,并发展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

“华为云是华为所有业务面向客户的底座和平台。”徐直军说道,我们在全面执行全融合战略,面向运营商业务,大量的产品和服务基于公有云,需要华为云的平台和底座。为终端业务提供云服务也基于华为云。面向企业用户的计算网络存储都可以用云的方式给企业和政府客户。

当谈到华为与阿里云、腾讯云、AWS以及微软云计算等的竞争关系时,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表示,多一点介入者对整个云计算市场来说不是坏事,会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

当下最热的技术当属人工智能。无论是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微软、亚马逊,还是国内BAT都在积极研发人工AI技术,争抢技术制高点,华为也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曾把人工智能定位为一项使能技术,希望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融合起来,但今年华为则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解决方案——华为希望通过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引入智能终端、云和网络,使华为的解决方案更具竞争力。

具体来看,网络方面,华为认为目前的电信行业整体是不太健康的,希望通过引入智能技术,构建一个“自动驾驶、永无故障”的网络,用架构性的创新,从根本上解决电信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实现电信网络的自动、自治、自愈、自优,提升网络的利用率和运维效率。“把AI技术和通信网络解决方案结合起来,推动网络实现自动驾驶,解决电信业目前的低效、高成本等一系列的问题。”徐直军说道。

对于外界关注的智能手机领域,徐直军则强调,要使智能手机拥有更强大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要将智能手机走向智慧手机。同时,手机还要开放给开发者,开发出各种人工智能的应用;而在云计算方面,华为也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让企业和政府在使用人工智能打造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时,实现企业效率的提升和价值的创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企业对AI的使用处起步阶段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大量企业和资本都蠢蠢欲动。根据日前Venture Scanner发布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获得的投资总量已经超过了274亿美元,涵盖的子领域包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智能助手、推荐引擎等超过13个方向。而未来,企业的AI投资额还将呈现大幅增长。

不过,AI在企业的行业应用依然存在很大的挑战。在华为看来,虽然AI已经取得了不少技术突破并能支持众多应用,但是大多数企业的AI应用现在仍然是烟囱式单功能的,碎片化的,功能也偏通用AI应用,并不能系统性的支持企业各个组织和功能模块的智能化,真正的行业AI应用还很缺乏。

而徐直军更是直言不讳道,企业对人工智能的使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有5%的企业开始尝试,而真正已经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1%都不到。

在此背景下,如何才能让企业提高对人工智能的使用成为各大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而华为的解决方案是:打造一个全堆栈的AI解决方案,面向所有企业线下团队和华为云服务的方式,去面对所有企业和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让所有企业能够使用AI技术和能力解决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升效率。

“作为一家覆盖全球的企业,我们把AI技术用在华为公司运营和管理上的每个环节,来观察AI能不能为我们带来管理上的改进?能不能提升消费者的体验?通过华为内部把AI全面用起来,找到AI在企业财务、人力资源、服务、供应链、研发等各个方面能够带来的价值。当我们有经验了,就把它构筑在未来全堆栈AI解决方案上。”徐直军称,在华为内部,任正非最大的兴趣和动力,就是推动AI技术应用到华为内部运营和管理上的各个环节,来提升效率。

此外,华为作为每年投入数百亿研发费用的ICT公司,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又有什么规划?徐直军回应称,在确定的愿景和使命基础上,华为的战略是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做智能社会的开拓者。具体来说,面向个人场景,持续投资智能终端;面向家庭场景,持续投资宽带和家庭网络等方案;面向组织场景,投资网络、云计算、大数据、IOT等,持续推进和提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徐直军还表示,2017年华为的研发费用达897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9%,过去10年华为累计研发费用投资394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华为还会保持每年基于销售收入15%左右的持续研发投入,来支持华为以创新驱动未来发展的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人工智能 前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