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人、智慧银行提速背后:柜员占比减少 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00:44:07

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记者梳理多家银行的年报发现,银行的柜面人员占比在减少,同时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在加大。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你有多久没去银行柜台办理业务了?你有多久没有临柜漫长等待排号的经历了?这些生活中悄然变化的细节背后,是银行网点智能化改造的提速。

就在几天前,本报报道的建行“无人银行”亮相上海一事吸引了不少眼球。无独有偶,建行在深圳的“智慧银行”也于近日正式亮相。与“无人银行”一样,在“智慧银行”里,大部分个人业务和对公业务都不再需要在柜台办理,而是通过自助设备完成。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渠道的变革越来越深入。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

渠道变革的背后,银行人员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多家银行的年报发现,银行的柜面人员占比在减少,同时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在加大。

智能化网点成趋势

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深圳福田的建行“智慧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进入“智慧银行”,首先见到的是一块大屏,实时显示到店人次数、网点繁忙度、网点特色业务等信息。大屏幕前有两台自助设备,通过自助设备可以了解网点基本信息、建行理财产品等相关内容。“这可以将以往用于等待的时间变成预处理,了解所有的业务内容。”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看到,“智慧银行”最大的亮点是智慧柜员机和智慧现金循环机,它们是替代人工的主力设备。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95%的个人业务、85%的对公业务都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完成。与智慧柜员机相配套的还有智能卡库,用户能够通过智能卡库实现同号换卡、到期换卡、损坏换卡,并且能够通过机器人脸识别自助领卡。智慧现金循环机则能够实现零钞兑换,目前已经在深圳46个建行网点进行布设。

在“智慧银行”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业务的区隔,自助设备区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空间,另一块区域则是需要面对面处理的理财产品、私人银行等业务区域。“一些复杂业务要到柜台,同时一开始也需要有人引导。因此网点不可能完全做到无人。”上述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近两年来各个银行都十分重视银行网点的改造。例如工行在年报中表示,其在2017年全面推广网点智能服务模式,研发、投产存折自动柜员机、便携式智能柜员机、升级版产品领取机等新型设备。

银行智能化改造的深度各有不同,但从整体来看,效果明显。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年内改造营业网点1.07万个;布局建设自助银行16.84万家,较上年增加7300多家;布放自助设备80.26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11.39万台。

此外,《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

“未来银行网点肯定是会存在的,但会发生巨大变化,在功能上,对综合性网点进行智能化改造,此外还会在银行网点引入非金融的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人员结构发生变化

伴随着银行渠道变革的是人员结构的变化。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银行在推动柜面人员的转型分流,同时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加大。

从四大行年报来看,截至2017年末,农行在职员工总数48万余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8541人),较上年末减少9391人,其中科技人员6256人,占比1.3%,柜面人员接近14万人,占比28.4%。2016年末,农行在职员工总数接近50万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9339人),较上年末减少6384人,其中科技人员5552人,占比1.1%,柜面人员14.76万人,占比29.7%。

较之于2016年,2017年农行的员工总数减少的同时,柜面人员的占比下降,同时科技人员的占比提升。农行在年报中表示,加强网点转型过程中的人力资源配置,推动网点劳动组合优化,指导富余柜员有序转岗,盘活基层行人力资源,是其2017年人力资源改革的内容之一。

中国银行的年报显示,2017年末,其综合营销服务与柜员占比41.18%。而2016年末时,其综合营销服务与柜员占比42.92%。

2017年末,建行共有员工35.26万人,其中营业网点与综合柜员的占比为51.8%,信息技术人员的占比为8.21%。2016年末时,建行营业网点与综合柜员人数的占比为52.39%,信息技术人员的占比为7.81%。

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员工会有内部分流,从柜台分流出来到大堂,到市场营销,到高端私人银行一对一服务,“网点发生变化,人员工作也会发生变化,工作方式工作模式都发生了变化。”

股份行中,平安银行的IT技术人员在2017年大幅增加。据悉,2017年平安银行的IT员工人数从原先的200多人增加至1800余人。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近日还宣布向全球招募零售银行人才,尤其是AI、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包括互联网产品总监、大数据技术总监等职位,互联网产品总监负责各条线产品需求分析与设计,建立线上客户流量获取、留存、促活、转化、变现等方法机制,摸索客户流失预警与挽回机制;大数据技术总监负责建立精准营销的大数据系统,以支持网络获客,交叉销售等各种精准营销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银行 智慧银行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