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IPO审核6过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1:41:24

由招商证券辅导上会的芯能科技和国泰君安辅导上会的锐科股份审核通过,而由中信建投辅导的中和药业以及航天模塑均未通过。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Ipo_2.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今日计划安排6家企业上会,分别是:和顺石油、中科海讯、芯能科技、中和药业、锐科股份、航天模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中,中科海讯在上会前夕紧急撤回了申报材料,所以取消了审核。另外,今日对于保荐机构而言,今年来已有5个IPO项目过会的中信建投又带着2家发行人上会,而带着光伏项目上会的招商证券能否扭转8过2的尴尬局面吗?

6过2,4大结果全部呈现

今日审核结果异常丰富,通过、未通过、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4类审核结果全部呈现,根据发审委审核结果显示,今日6过2。

由招商证券辅导上会的芯能科技和国泰君安辅导上会的锐科股份审核通过,而由中信建投辅导的中和药业以及航天模塑均未通过。另外,信达证券今年辅导上会的首家企业和顺石油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而由东兴证券辅导上会的中科海讯在上会前夕取消审核。根据证监会披露,鉴于北京中科海讯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中科海讯的业绩表现或许是申请撤回材料的一大原因。根据中科海讯披露,2014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28亿元和0.08亿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仅0.54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也才仅0.31亿元,相比其他上会企业差距较大。

审核通过的两家企业仍存多处疑问

虽然芯能科技和锐科股份均通过了审核,但是发审委仍然看到了不少问题。

首先是芯能科技,发审委提出了5大问题。
1,发行人报告期营业收入持续下降,收入结构调整,毛利率持续上升,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2,报告期内,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
3,报告期内,发行人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光伏产品的收入持续下滑。
4,发行人自持光伏电站部分租赁屋顶对应的房屋权属存在瑕疵。
5,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张利忠将所持海宁科茂等公司于2014年12月-2015年8月之间转让予香港投资者陈利松控制的光年绿色。

其次是锐科股份,发审委看到了4大问题。

1、发行人前身锐科有限设立时,上市公司华工科技的子公司华工激光持股50%、自然人闫大鹏持股50%。锐科有限股权在华工激光、法利普纳泽、华工科技和三江集团先后进行了转让。
2、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毛利率呈大幅上升趋势。
3、发行人主营产品为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实际控制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中有部分从事激光相关业务。此外,华工激光子公司华日精密主要从事紫外固体激光器的研发和制造。
4、发行人报告期内向华工激光销售产品的毛利率波动较大,同一型号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台数和价格波动也较大。此外,发行人与关联方科工财务公司存在存款和贷款业务。

招商证券通过率获提升,中信建投辅导上会2家折戟

今日对于招商证券来说又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由招商证券辅导上会的芯能科技在众多企业中突出重围,顺利通过,成为今年来招商证券保荐通过的第三家企业,同时也提高了招商证券的通过率。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招商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数量达到9家,是保荐机构中辅导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券商,但是通过率却令人略显尴尬,9家中仅有3家通过,通过率为33.3%,不过相比之前的7过1的成绩显然有了很大的进步。

相比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的运气算是差了点,由其辅导上会的中和药业及航天模塑双双折戟,这也大大拉低了中信建投的过会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今日之前,中信建投辅导上会企业数量为6家,通过了5家,通过率高达83.3%。但是由于今天辅导上会的2家企业均未通过,则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数量达到8家,通过5家,通过率降至62.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中信建投辅导的中和药业在业绩表现上表现可圈可点,2014年~2016年三年净利润分别达到0.93亿元、1.41亿元和1.83亿元,三年合计达到4.17亿元,是今日上会的6家企业中业绩最高的企业。此外,中和药业的2017年净利润更是突破2亿元达到2.16亿元。

根据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到,发审委对中和药业主要关注了以下问题。

1、发行人产品销售以经销商和配送商模式为主,报告期配送商模式下的销售占比逐年提高,需要说明经销商、配送商的选择标准,与发行人的权利义务关系,相关协议、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等;
2、发行人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上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3.65%、86.41%和89.35%,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需要说明原因及合理性等;
3、发行人报告期销售费用率较高且逐年增长,业务推广费占比较高,需要说明报告期业务推广费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否与收入和业务规模相匹配等;
4、发行人管理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需要说明原因及合理性等。
5、发行人曾存在境外投资架构搭建及拆除的情形,需要说明境外投资架构搭建及拆除的背景、原因及具体过程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