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方面打造主动管理能力 ABS业务或成券商新发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3:44:0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券商资管转型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券商虽然没有放款牌照,但做标准化资产投资已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人才储备充足,渠道也仅次于银行,位居行业第二。和公募相比,看似完全落于下风,但券商胜在灵活,这种灵活性体现在体制、薪酬、激励机制与投资管理等方面。因此,有券商人士指出,向主动管理转型可以从三方面去打造。

三点入手向主动管理转型

不难看出,未来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竞争会异常激烈。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认为,刚兑被打破后,大家基本上都在一条起跑线上。在非标投资受到了极大制约的情况下,以“股+债”等标准化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资管产品会非常多,谁能在业绩、渠道、产品设计上做好,谁就能获得市场上的大部分客户。

东吴证券资管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券商最突出的优势在于拥有投行、经纪和资管等多个业务条线共同构筑的金融服务平台,客户的各类需求都可在这个平台内一站式满足。券商资管业务则处于这个平台的中心位置,整合各类资金、资产和策略,为客户提供覆盖不同资产类别、不同投资策略,以及不同投资周期、境内境外的资产管理服务,这是券商资管相较于信托、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等机构的最核心优势。

李奇霖也表示,虽然其他机构在某一方面都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如果把单方面的相对弱势项整合,券商资管的整体竞争力还是相当强的。券商虽然没有放款牌照,但做标准化资产投资已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人才储备充足,渠道也仅次于银行,位居行业第二。和公募相比,看似完全落于下风,但券商胜在灵活,这种灵活性体现在体制、薪酬、激励机制与投资管理等。比如投资管理上,券商资管一来能做投顾,便于对接一些资金不能出省的银行机构;二来能做定向,满足银行的特定需求,如果银行出于维护区域内客户的考虑,想支持客户发的企业债,那么券商资管在满足勤勉尽责,风控合规等要求的情况下,是可以协商的。公募基金虽有专户,但要做到这一点仍比较困难,有些公募专户展开也有时间额度限制,比较麻烦,不如券商资管方便。

对此,李奇霖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分析了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可从三点入手。第一,提高自身投研能力,对外输出投研服务。在净值化产品时代,业绩为王,投研能力直接决定了资管产品业绩的好坏,决定了管理规模。对有些投入、成本有限的券商,可针对某一领域布局,打造在某一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精简投研团队,以质取胜。第二,广铺渠道,零售与同业并举。第三,产品要多策略,做银行所不能做。未来券商资管更应该做一些利率衍生品、分级A、权益产品、量化投资等。

券商将大力发展ABS业务

“目前公司在资产管理主动管理业务体系上已经形成了量化对冲、多策略、债券、ABS、FOF/MOM、股票质押等特色的业务”,国金证券在2017年年报中这样表示,“2018年将积极布局,精准规划,大力发展ABS业务”。

对于ABS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国金证券外,多家券商都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2018年将积极发展ABS业务。华泰证券就表示,2018年将全力加强ABS全产业链拓展深耕。东北证券也表示,2018年将顺应行业趋势和政策导向,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112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规模增长了133.56%。

另外,这1125只出具备案确认函的产品中,证券公司作为管理人的有71家,基金子公司47家,显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力发行机构仍为证券公司。“随着资管行业去通道,以及大资管新规的即将落地,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在成为券商资管业务新的发力点”,东吴证券资管人士这样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从管理人备案产品的数量看,德邦证券、华泰资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资管和国金证券六家机构的发行数量均超过40只。从管理人备案产品的规模看,德邦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资管、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发行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2017年以来ABS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更加多样化,产品交易结构不断创新,各类市场首单产品不断涌现,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买方思维将逐渐替代卖方思维成为ABS市场的一个趋势。”和逸金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买方思维不仅包括融资,也包括提供做市、过桥、流动性安排、收益互换、风险对冲等综合金融服务,其本质是在满足买方需求的前提下把套利利差留给自己。同时,随着买方思维的引入与推广,ABS将带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交易”三类业务的交叉与融合。

和逸金融人士进一步表示,预计2018年资产证券化市场仍将延续前三年的快速扩容,并在住房租赁REITs、供应链金融ABS、“PPP+ABS”、绿色资产证券化和“一带一路”资产证券化等领域持续创新和发展。

德邦证券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资产证券化领域,创新业务模式,扩大基础资产类别,在巩固现有细分领域(如消费金融)竞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消费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PPP项目、商业物业、公共事业收费权等领域项目的开发。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通过提升研究能力,挖掘优质资产,打造从Pre-ABS基金到ABS发行再到ABS投资、定价等业务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全链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