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时隔近一月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 利率“补涨”5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0:04:51

4月16日,央行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周时间后重启逆回购。其中,14天期逆回购利率较上次涨5个基点至2.7%,上次该期限工具操作为3月19日,间隔近一个月。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38806249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6日,央行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周时间后重启逆回购。其中,14天期逆回购利率较上次涨5个基点至2.7%,上次该期限工具操作为3月19日,间隔近一个月。

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业内对此解读称是继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的“补涨”。3月19日后央行暂停14天期逆回购操作,3月22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美联储加息有所反应,当日公开市场操作仅有7天期逆回购,但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

本次总计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7天期800亿元,中标利率2.55%,14天期700亿元,中标利率2.7%。

央行公告,此举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四周,公开市场操作处于连续净回笼状态,总计净回笼5900亿元。

从SHIBOR各期限品种历史走势来看,今年整体水平较去年均有下降,但依然保持历史高位。3月下旬,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指出,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7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业内认为,本次14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是“补涨”。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认为,当前流动性趋紧,警惕调整节奏快于市场预期。4月以来,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资金价格随之回落,但上周开始,资金价格有企稳之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7天基本走平,跨月资金21天价格上升。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少,仅为200亿元,但缴税、MLF到期以及利率债缴款仍会施压流动性。

具体来看,一是缴税,4月份需要进行年度清缴,需要补缴前一年税额,考虑到去年企业盈利不错,补缴规模会较多,预计会回收资金4000亿元~5000亿元左右;二是MLF到期3675亿元,需要关注央行续作增量变化;三是利率债缴款,预计缴款规模1737亿元。由此来看,与前两周流动性平稳不同的是,本周流动性可弹性较大,可以充分观察央行对资金面态度。考虑到此前持续的公开市场净回笼,央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然维持稳健中性,下周流动性收紧是大概率事件,资金价格也会随之抬升,警惕流动性回收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银行负债成本或维持高位

4月13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了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流动性过紧。

从中长期来看,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答中表示,中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屈庆团队分析称,这对银行负债端成本并不乐观,未来或将调高存款利率上浮限定,由于银行存在提价揽储的动机,执行层面的实际存款利率上升,存款成本会抬升。此外,结构性存款作为银行新增负债资金来源,规模快速增长,成本持续抬升,也会导致综合负债成本走高。因此,在银行负债端压力或进一步加剧情况下,资产端会主动寻求高收益资产,并不会倒挂购买债券,买债动力趋弱。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则指出,在存款争夺大战中,银行负债端成本今年仍维持高位,甚至在后期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则落地后,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从表外理财进一步回归表表内负债,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或将继续抬升;不能只看存单价格判断综合银行的负债成本。展望后期,二季度流动性环境或比一季度更紧张,资金、以及存单价格的重新抬头或将推高相关负债分项的成本,叠加存款和理财端负债的价格刚性,银行整体负债成本或将再度上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