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GDP排名垫底的省会城市,有了一位70后市长

城市进化论 2018-04-16 17:39:54

对比2017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海南并不突出。根据全国26个省会级城市GDP最新排名,海南省省会海口市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0亿元,排名第25位。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当口,这个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亟需一个名副其实的未来。带领这座海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掌舵人”,无疑是地方的党政一把手。而在今年的领导班子调整中,1971年出生的丁晖成为海口市长。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500748281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因开启建设全中国最大的自贸区,海南被推至台前。30年前的今天,海南从广东分立出去,成为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相比三十年前,这个“中国南大门”经济实现了腾飞,也在多个方面率先开放实践。

然而,横向对比除港澳台之外的其他30个省级行政区域,海南省2017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几乎垫底,4462.5亿元的GDP仅高于西部地区的宁、青、藏。从统计数据看,同样尴尬的还有海南省省会海口市。4月9日,“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发布,全国26个省会级城市GDP(注:此处未纳入拉萨)最新排名出炉:海口市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0亿元,排名第25位。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当口,这个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亟需一个名副其实的未来。带领这座海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掌舵人”,无疑是地方的党政一把手。

城叔发现,在今年的领导班子调整中,1971年出生的丁晖成为海口市长。很长时间以来,全国27个省会级城市,仅周红波是唯一的70后省会市长。丁晖主政海口,值得期待。

关键词:媒体人
曾是湖南台最年轻的制片人

和上一任海口市长倪强一样,丁晖也来自江苏。

大学考入上戏的电视编导专业后,他便开启了媒体职业生涯。一位艺考培训老师说,这虽然是个艺考专业,但收分不低,对文化要求也相对较高,何况丁晖考入的还是老牌艺术院校。

毕业后,不到21岁的丁晖进入湖南台工作,在导演、编辑、《焦点》新闻记者等基层岗位做了5年。1997年,“湖南卫视”上星,《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新青年》等栏目相继推出,湖南电视台从一个地方台走向了“娱乐第一台”。

丁晖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了他的晋升之路,到2004年的7年间,丁晖历任湖南电视台文体中心文艺栏目组组长(正科级),湖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湖南经济电视台副台长(副处级),湖南电视台(总台)新闻中心主任(正处级),期间,还在湖南省宣挂职锻炼副处长一年半。公开资料显示,丁晖当年一度成为湖南台最年轻的制片人,也捧红了一些当年的明星主持人。

2003年6月,全国七大电影产业集团之一的潇湘电影集团组建成立。2004年6月,丁晖出任潇湘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07年底,丁晖南下,来到了海南省,任海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副书记。他的媒体人职业生涯也渐入尾声。

关键词:大文旅
海口文体产业的想象空间

2018年2月9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丁晖为海口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12日,丁晖转正。

成为市长前,丁晖一直在海南的宣传、文体、旅游条线上工作。

他曾问:“为何以色列以弹丸之地,甚至比海南还少的人口数量,却产生了16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科技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0%以上?”在丁晖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色列人爱读书。

丁晖在任海南省文体厅厅长期间,海南省出台了多项文体方面的举措:“多元方式传承保护琼剧艺术”“创建省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强化市县(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构建‘两圈两翼一区多点’文体产业空间”“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6月,海南省文体厅提出要以影视制作产业、动漫游戏产业、旅游演艺产业和体育赛事产业为突破口,力争到2020年,文化体育产业成为海南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以文化夯实美好新海南”是海南省文体产业的愿景。

今年2月10日,丁晖成为代市长的第二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了“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详细列举了相关的项目推进指示。城叔认为,在文旅战线上拥有多年经验的丁晖,或许能给海口文体产业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关键词:危机应对
春节疏堵战中的信息引导

这位从文化产业走出来的市长,履新第一周便遇到了难题。

2018年春节,一共有71万多名旅客从海口过海,相当于海口市常住人口的1/3。大年初三突如其来的大雾,使得这座城市被拖入忙乱。

从海南当地媒体报道看,丁晖从大年初四(2月19日)就出现在现场。海南的重要领导在港口走访、批示、会商、部署……2月25日,困扰百万海口人民和众多游客的难关,过去了。

有媒体观察到,丁晖在疏港工作中,对信息传播十分重视。他在现场做出部署,强化信息引导,加大信息推送密度,利用椰城市民云、手机短信、高德地图等导航软件、宣传车等将通航情况和预计过海时间信息及时、准确、滚动推送给过海旅客,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

经历这场疏堵大战时,丁晖与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搭班子不到半个月,同样是70后的三亚市长阿东也才上任不过短短一周。一场大雾考验的不仅仅是国际旅游岛的综合处置能力,更是对这些年轻党政一把手的历练与检验。

目前,丁晖的足迹走得更远了些。据新闻报道梳理,3月13日,丁晖到海口国家高新区调研园区重点企业、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海绵化改造等工作;3月15日,丁晖前往海口港整车进口口岸、海口综合保税区园区实地调研了解海口综合保税区的外贸发展工作;3月31日,第二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丁晖提出要把海口打造成影视产业的聚集区。

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声音从博鳌亚洲论坛上传出,海南不会再仅仅是“重要历史见证”。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我们期待年轻的党政一把手给祖国的“南大门”带来新的思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口市长 丁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