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剑通信息非首次谋求融入资本市场 高溢价“卖身”前已多番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01:25:06

早在2015年,剑通信息全体股东便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掌控通信,以寻求剑通信息和掌控通信合作冲击新三板挂牌。尽管冲击新三板的计划最终在2016年宣告失败,但剑通信息在随后厉兵秣马,进行了更大的布局。剑通信息在2016年10月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剑通软件,并在2017年4月新购买了1栋4层的厂房,两举措助推剑通信息在合并报表下在2017年录得净利润增长近8倍,固定资产账面净值较2016年末增长了超8倍。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剑通信息融入资本市场的“野心”早已有之,早在2015年,其全体股东便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南京掌控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掌控通信),以寻求剑通信息和掌控通信合作冲击新三板挂牌。

深交所在44日所发的《关于对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中,要求剑通信息披露该次交易作价与本次交易作价存在的差价及其合理性。此次中孚信息(300659,SZ)收购剑通信息的方案中,后者在母公司报表下估值溢价30.4倍、合并报表下估值溢价13.1倍。

尽管冲击新三板的计划最终在2016年宣告失败,但剑通信息在随后厉兵秣马,进行了更大的布局。剑通信息在201610月新设立全资子公司武汉剑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通软件),并在20174月新购买了14层的厂房,两举措助推剑通信息在合并报表下在2017年录得净利润增长近8倍,固定资产账面净值较2016年末增长了超8倍。

剑通信息曾欲登陆新三板

事实上,剑通信息的实控人黄建与丁国荣对于资本市场早已并不陌生,其欲将剑通信息推向资本市场的想法也早已有之。

据中孚信息在329日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由于剑通信息与掌控通信意向合作筹备新三板挂牌,20158月,黄建、丁国荣、范兵、罗沙丽将各自所持剑通信息全部股权转让给掌控通信;黄建、丁国荣再用掌控通信控股股东南京掌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控信息)或其指定第三方提供的无息借款向掌控通信增资,增资后合计持有掌控通信38%的股权。

然而,因双方经营理念存在差异,无法在业务发展上达成共识,掌控通信与剑通信息的合作最终终止。20164月,掌控通信将其所持有的剑通信息股权按原价转回给了黄建、丁国荣、范兵、罗沙丽。

约一年半时间以后的20171113日,中孚信息发布公告表示,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此时,剑通信息已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拟收购标的。

但是,《草案》显示,中孚信息收购剑通信息100%股份的价格为9.5亿元,较剑通信息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账面净资产溢价达30.4倍,较合并报表下账面净资产溢价13.1倍。

高溢价引发深交所在44日的问询函中要求中孚信息补充披露,黄建、丁国荣在2015年向掌控信息的借款是否为彼时标的公司股权转让的真实对价,以及该对价与本次交易作价存在的差异及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在412日向中孚信息发去采访涵,并随后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其证代,但截至发稿时间未收到回复。

此外,记者注意到,黄建与丁国荣同时还是去年上市的恒为科技(603496SH)的发起人股东,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二人仍分别持有恒为科技3.52%2.81%的股份。

新设子公司成剑通信息跳跃式发展的关键

尽管未能成功登陆新三板,但剑通信息的成长仿佛反而迎来了大跨步,其在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2016年实现了2.51倍和7.99倍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剑通信息在2017年业绩的大幅跃升与其在20161013日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剑通软件密不可分。

《草案》显示,剑通软件的净利润由2016年的亏损0.09万元,上升至2017年的盈利4497.77万元;其在2017年末的净资产也达到4597.68万元,较2016年末净资产99.91万元大幅增长40多倍。


剑通软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主要为剑通信息提供软件设计产品和服务,并未独立对外开展业务。

此外,剑通信息在2017年还进行了大幅投资,意欲扩大产能规模。《草案》显示,剑通信息在20174月向武汉光谷电子工业园有限公司购买了1栋商品房,土地性质均为工业用地,金额合计为2043.74万元,这也助推剑通信息在2017年年末的固定资产增加了2189.8万元,较2016年末增长852.05%

410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高新四路28号光谷电子工业园三期4号厂房1~4层的剑通信息新厂房。光谷电子工业园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园内厂房单层面积最大的是1000多平方米,小的有800~900平方米,已经建好的厂房1~7栋已经卖完了,当时的价格是4000/平方米左右,现在涨到了4500/平方米,正在新建的几栋厂房在4700/平方米上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剑通信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