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重庆啤酒2017年销量降6% 押注中高端显效净利增8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0:58:30

青岛啤酒副总裁董建军对记者表示,中国啤酒的发展与欧美日十年前的状态接近,总量微增甚至回缩,但结构、品质和价格都在不断上升。前者的减少主要是减少在中低档产品上,后者主要是得益于中高端产品的增长。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4日,啤酒巨头嘉士伯集团旗下企业重庆啤酒(600132,SH)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重庆啤酒总销量与营收规模均有小幅下滑,但净利为约3.3亿元,同比增加逾8成。

财报显示,2017年,重庆啤酒中档及低档产品销售收入下滑,高档产品销售则呈上升状态。中档及高档产品在公司总营收中占到的规模已经达到86%,两者的毛利率分别达到39.93%及56.08%,为重庆啤酒净利作出更多贡献。

实际上,多位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规模增长红利已趋近于无的背景下,企业纷纷追求改善产品结构,是从追求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对此,青岛啤酒副总裁董建军亦对记者表示,中国啤酒的发展与欧美日十年前的状态接近,总量微增甚至回缩,但结构、品质和价格都在不断上升。前者的减少主要是减少在中低档产品上,后者主要是得益于中高端产品的增长。

中、低端产品收入滑落

重庆啤酒2017年度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近3.3亿元,同比增幅达82.03%。但公司营收录得31.76亿元,同比下滑0.64%。从2015年至今,这已经是重庆啤酒收入连续萎缩。

重庆啤酒2017年实现销量88.75万千升,与2016年度数据94.62万千升相比下降了6%。但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啤酒在年报中注明,不考虑关厂影响,公司报告期内总销量上升约1%。

而从公告数据来看,重庆啤酒收入之所以持续下滑,主要是中低端品类销售收缩的结果。2017年,重庆啤酒的高档、中档和低档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94亿元、21.6亿元和4.29亿元,高档产品同比增长8.42%、中低档产品则分别下降1.81%和2.07%。

无论是销售总量与产品结构的变化,或均是重庆啤酒“有意为之”的结果。啤酒专家方刚表示,前述业绩是重庆啤酒持续数年发展中高端产品、关闭低效无效产能的结果。

早在2013年底,重庆啤酒就因丹麦嘉士伯集团入主而取得了生产销售“乐堡”、“嘉士伯”、“1664”等国际品牌的许可权。其后,其开始频频推出高端新产品,同时对原有的“重庆”及“山城”品牌进行升级。

重庆啤酒年报中称,2017年,在嘉士伯集团“扬帆22”战略指引下,公司继续推进产品高端化战略,高端产品持续增长,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结构占比持续提升。针对盈利能力较弱、投资回报不足的主流和低档产品系列,重庆啤酒进行了缩减和替换升级,产品组合更趋于清晰和高档化。

除了调整产品结构,重庆啤酒还从2015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关厂、计提减损动作。

重庆啤酒是否希望继续缩小中低档品类销售规模?中低档产品收缩后,公司高档产品能否撑起营收与利润目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5日下午致电重庆啤酒董秘邓炜,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复。

目前,国内各大啤酒巨头中,区域市场占有情况较为确定。重庆啤酒年报显示,2017年度,其川渝市场销售份额占公司总份额的92.09%,湖南市场占得7.91%。

行业下滑趋势未改变

纵观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等行业巨头的业绩报告,中高端产品的地位越来越高。如青岛啤酒2017年上半年总销量为453万千升,其中以“奥古特”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销量实现90万千升。重庆啤酒2017年度中高档产品的收入占比已达86%。

同样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青岛啤酒披露的2017年业绩显示,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62.77亿元,同比增长0.65%;净利12.63亿元,同比增长21.04%。

华润啤酒2017年年度营收为297.32亿元,同比增长3.62%。受2016年10月完成收购华润雪花剩余49%股权,其2017年归母净利同比上升86.8%,实现11.75亿元。华润啤酒管理层表示,高端化是公司的第一战略,将主要从自有品牌升级和寻求国际合作两方面进行。

过去数年,国产啤酒一直饱受市场过度竞争、份额被外来者蚕食之苦,高端化战略是否已经带动啤酒行业进入新的成长阶段?对此,啤酒专家方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述数据只能说明国产啤酒低价抢份额的时代已经结束,中高端产品的带动作用还有待检验。

“过去,进口啤酒虽然在总量上占据的份额不高,但在高端和超高端领域却占据强势,如今国产啤酒在往高端、超高端迈进,可以说双方即将迈入‘混战’阶段。这对国产啤酒来说不是坏事。”方刚说。

重庆啤酒亦在年报中表示,啤酒消费总量在饱和点徘徊、销售主渠道餐饮行业整体不振、酒类消费选择多元化导致消费者分流、企业刚性成本不断上升等导致啤酒行业销量下滑的不利因素在2017年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啤酒 嘉士伯 华润啤酒 啤酒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