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地方酒业入股渠道企业为多卖酒 仁怀酒投8000万投名品世家、酒便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5 23:32:29

仁怀酒投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由仁怀市政府100%持股的国有独资公司。而仁怀市之所以成立仁怀酒投,是希望以它为主体,整合仁怀市内除茅台以外的中小酒企,打造酱香酒产区品牌,实现“再造一个茅台”的目标。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贵州省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怀酒投)正在大笔投入白酒类渠道建设。

4月13日晚,名品世家(835961,OC)公告称,仁怀酒投出资4005万元认购公司222.5万股。4月12日晚,酒便利(838883,OC)公告称,仁怀酒投同样认购223.7万股,金额约4000万。

名品世家和酒便利均为国内白酒流通企业,对于本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两家公司均称将用于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入股两家酒类流通企业

两家新三板酒类流通企业名品世家和酒便利均宣布定向增发,而仁怀酒投参与其中。

其中,名品世家唯一的发行对象为仁怀酒投,后者以18元/股的价格认购名品世家222.5万股,认购金额4005万元。而酒便利则分别以17.88元/股的价格,向仁怀酒投和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发行约223.71万股和365万股,募资4000万元和6526.2万元。

截至今年3月12日,名品世家的总股本为7325.76万股。截至去年5月11日,酒便利总股本为6710.58万股。从上述总股本来看,仁怀酒投所占股本比例或不足5%。

对于募集而来的资金,名品世家称,本次股票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开拓市场,以及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江西名品酒业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费用、采购产品等流动资金需求。

酒便利也称,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进行门店拓展及酒品种类的开发,促进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

实际上,两家公司近年来营收方面均表现不错。其中,名品世家2013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0.43亿元、0.84亿元、2.08亿元、6.09亿元和6.65亿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98.2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1.56万元、185.88万元、2234.63万元、3053.05万元和4257.66万元,净利润增长明显。

2014年~2017年,酒便利营收分别为1.60亿元、2.99亿元、5.04亿元和6.57亿元,营收增长较快。但截至去年上半年末,酒便利仍处于亏损状态。酒便利称,2017年公司营收增长了30.26%,公司业绩处于持续增长的良性发展中。

这并不是仁怀酒投和名品世家、酒便利的第一次“牵手”。去年5月,仁怀酒投与名品世家、酒便利、1919、北酒所、中渝交易所等多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是为推广仁怀酒投的产品——仁怀酱香酒等。

仁怀酱香酒欲抢占市场

仁怀酒投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由仁怀市政府100%持股的国有独资公司。而仁怀市之所以成立仁怀酒投,是希望以它为主体,整合仁怀市内除茅台以外的中小酒企,打造酱香酒产区品牌,实现“再造一个茅台”的目标。

今年3月,在成都春糖会期间,由仁怀市市长带队,仁怀酒投在成都举办了“黔货出山,仁怀酱香酒产区品牌推介会”。仁怀已提出,希望到2020年仁怀酱香酒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比提高到5%以上。

“除茅台酒一枝独秀外,仁怀酱香酒在规模、市占率及品牌延伸度等各方面欠缺与其他香型白酒拼市场的条件。”会议期间,仁怀酒投董事长李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李武曾在会上提出,仁怀酒投将以构建一个产区(仁怀产区)、建设三个平台(投融资管理、线下新型连锁与酒类产品交易平台)、打造五个亮点(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及融资手段等),借助新型酒类连锁店、互联网及金融等手段迅速提高仁怀酱香酒的市场占用率。

如此看来,此次入股名品世家和酒便利或与仁怀酒投打造线下新型连锁服务平台有关。对此,4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仁怀酒投董事长李武,不过其以不方便为由,未接受记者采访。

4月15日,记者也电话联系了酒便利方面,但暂未能获得相应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仁怀酒投 名品世家 酒便利 白酒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