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共有产权房选房现场目击:3300户跨区选665套房源仍有剩余 “弃选”多因不满意位置和户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11:55:16

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新一轮共有产权房的选房现场获悉,绿海家园针对第一批3300户东、西城居民的665套房源,目前仍有部分剩余。记者现场采访获知,放弃选房的原因主要在于跨区项目距其工作地较远,通勤不便,或因不满意户型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本月初昌平区绿海家园、中骏·四季家园和翡萃家园这三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第一批)摇号结束,4月13日,以上项目在朋博体育馆展开了为时七天的选房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项目面向的对象不仅包括户籍和工作地在昌平的北京市无房家庭,还包括了东城区、西城区户籍的无房家庭。

记者在选房现场获悉,绿海家园针对第一批3300户东、西城居民的665套房源,目前仍有部分剩余。有购房者告诉记者,放弃选房的原因主要在于跨区项目距其工作地较远,通勤不便。与此同时,好户型的紧俏也让更多家庭处于观望状态。

                                                              现场工作人员接受选房者的咨询 李诗琪摄影

东西城家庭的跨区选房

昌平区住建委信息显示,本次项目共有房源2328套,购房资格初步审核通过的共15841户。其中,位于旧县村的绿海家园1677套,位于西北六环里百善出口处的中骏·四季家园321套,位于北七家镇的翡萃家园330套。以上三个项目购房人和政府各占50%产权份额。

4月13日,北京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平日并不热闹的朋博体育馆前却比往常多了不少人气。早上8点刚过,六七十人便陆续聚集在了体育馆前,或核对自带文件,或互相讨论户型、贷款等问题,为9点正式开始的选房活动做着准备。据了解,当天和第二天展开选房的是绿海家园项目中665套房源,面向的是东城区、西城区户籍无房家庭。数据显示,申购的东、西城区的家庭一共7111户,根据摇号结果,有3300户被通知按照顺序参与第一批选房。

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绿海家园是由此前的两限房“北京湾”变更而来,因此在申购中对户籍和工作地放松了限制,扩展到了东、西城区。其中,房源套型包括51~70平方米一居室、77~87平方米二居室和88~90平方米的三居室,销售均价18000元/平方米,最低首付20%。

4月13日这天,选房的1200个家庭被安排到了上下午的三个时间段分别入场,其中每个家庭只能有两人参与选房,选房时间被限制在3分钟以内。虽然正式选房时间略有紧张,不过工作人员会组织每个批次的购房者提前半小时进入场馆的候场区,提交材料并观看和选房结果实时更新的房源展板,及时了解剩余房源和户型,提早选出备选对象。

完成选房后,购房人需当场交纳十万元现金并签订认购书。合同中显示,购房家庭需在4月24日前完成首付款的提交。除商业贷款外,本次项目同样支持公积金贷款以及组合贷。

                                                                   在场外行等候的选房家庭  李诗琪摄影

仍有房源剩余

在现场,每个家庭似乎都为这次选房做足了准备,大家拿出自己的笔记本对着房源展板勾勾画画、来回核对,看着心仪的房子是不是已被选走,备选的还有哪些,剩余选中的几率还有多大。在场的一对年轻夫妻告诉记者,选房子可是一辈子的事,除了做户型功课,他们甚至还去项目现场了解房子的更多情况,就连哪一单元哪一层的采光情况和家中视野他们都做好了记录。而今天来参与选房的不少家庭都和这对夫妻一样,对房子信息如数家珍。

记者在实时更新的候选处观察到,南北通透的十号楼和十一号楼成了本次选房的大热门,近200套房源在上午就几乎被选空。除此之外,四号楼和五号楼也被选走了约50余套房源,而剩余房源便略显冷清,很少有人问津。对于户型来说,项目中仅有的4套三居室在第一轮选房中就被一抢而空,两居室成了更多人的选择,一居室则排在最后。

记者跟踪现场发现,选房第一天购房者的积极性并不太高,1200个家庭只选取了约250套房源。不过有购房者表示,截至第二天选房结束,剩余房源便还剩100套不到,也就是说3300个家庭共选走了500余套共有产权房,存在一定的弃选情况。

不少弃选家庭告诉记者,最后放弃的原因主要是对房源的位置和户型不甚满意。由于是跨区选房,昌平区的绿海家园距离他们的工作地一般较远,有些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往返要将近4个小时。加之自己的摇号顺序不是特别靠前的话,也只能选相对不满意的楼层和户型,所以综合来看只有放弃这次项目。不过也有其他弃选人告诉记者,自己还会继续等待其他的共有产权房项目落地,有合适的继续参与摇号。

选房者的“众生相”

上午九点二十分左右,第一批选房者陆续完成选房走出场馆,期间不断有在馆外等待的家庭向他们咨询里边的情况。

“妈,我们买到了,三居室,太开心了!首付的钱我俩这凑一凑就够了,家里着急用钱您就别给我拿了。您告诉我爸一声,别着急了,我们特别幸运……”一对年轻夫妻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一边小跑着拨电话,一边小心翼翼地将购房合同裹在大衣里,以免被雨水打湿。

作为选房顺序中的前30号,周女士一家在查看摇号结果时便觉得自己像是中了头奖,而顺利选上心仪的房源更是锦上添花。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这房子已经远在了北京城的西北六环外,但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地处在北五环的上地一带,两地的通勤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因此这对他们来说算是个不错的位置选择。宝宝刚出生,等交房后一家人搬过去住再合适不过了。

                                                               一对查看房源的选房夫妻  李诗琪摄影

相比于以上顺利选房的家庭,摇号排名靠后的人恐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从前两天的选房现场来看,甚至还出现了好户型一房难求、其余户型无人问津的情况。在候选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便遇到了不少因为排号靠后而担心好房源被选走的焦虑的家庭们。

在剩余房源展板前,摇号顺序在800号左右的李先生显得一筹莫展。李先生在中关村软件园从事IT工作,本来也想在10号楼的中高楼层选上一套房子,但是当他看到心仪房源早已被抢购一空时,默默收起了做满功课的笔记本,走出场馆。

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自己曾实地考察过绿海家园的项目,当时楼盘的偏远位置就让他产生过犹豫,但是由于价格优惠等原因,李先生最终还是参与了本次摇号。不过在选房现场,当他看到好房子都被别人选走后,便觉得没必要再继续抢购了。

尽管存在着焦虑的弃选者,但出于购房压力,更多的人依然会接受房源现状做出决定。从15841名摇号者只能选择2328套房源的情况来看,僧多粥少的事实预示着三个项目房源终将被抢空。

户籍在昌平区的公交司机周师傅也在4月13日一大早来到了选房现场。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在本次所有参与选房的近9000户家庭中排在了8000多号。对于不到3000套房源来说,自己简直希望渺茫。他表示会持续关注本区的其他共有产权房项目,继续参与摇号。

而放眼整个北京,或许还有着千千万万和周师傅一样的刚需客们,依旧为了房子日夜奔波,期待在这个城市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共有产权房 选房现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