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媒体称特斯拉诸多部件有瑕疵 马斯克为自己的“恶趣味”道歉

华尔街见闻 2018-04-14 13:46:11

重要市场交付放缓、车辆部件瑕疵惊人、重要高管集体出走、电动车发生致命事故、评级遭穆迪下调、股债遭遇“华尔街秃鹫”疯狂做空、继妹成继母……马斯克的“水逆月”显然还没有结束。CNBC最新一则报道称,特斯拉的汽车零部件中,有很大一部分质量不合格,或存在严重缺陷损坏,需要返工。

CNBC援引多名特斯拉前任和现任工程师的话报道称,特斯拉无法修理供应商发来的大量有缺陷或损坏的零部件,已经把一些零部件送到当地机械厂返工。

特斯拉表示,在收到供应商发来的零件后,特斯拉还对部分零件的设计进行了调整。

事实上,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必须处理自己的工厂,和供应商发来的一些有损坏或瑕疵的零部件,但特斯拉现任和前任工程师都承认,特斯拉汽车的零部件瑕疵率要高于行业标准,主要原因在于特斯拉在检查供应商货物方面花费的时间比汽车行业正常水平要少。

此外,特斯拉在启动Model 3生产之前未能对一些供应商的“差异规格”进行全面检测。负责检查供应商零部件的特斯拉员工并不具备ISO质量管理标准的检验经验。

最终,缺乏经验又急于出货的特斯拉不得不蒙受“质量控制不严”的声誉垮台压力。

对于CNBC的报道,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罕见发布推特,承认自己的错误:

“是的,特斯拉过度依赖自动化是一个错误,确切的说是我的错误,我们低估了人工的作用。”

关于特斯拉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人们的看法往往两极化。而推动其市值达到今天这一高度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相信,马斯克能带领特斯拉创造奇迹,而这一信仰很大程度上被寄托在了Model 3身上。

但Model 3依然深陷”生产地狱”。见闻主编精选文章《读要闻|股债都如“自由落体”特斯拉今日之祸起于马斯克的“恶趣味”》就曾经提到,Model 3产量迟迟上不去的原因归咎于马斯克的“执念”——过分追求自动化,而这可能毁掉特斯拉。

华尔街投行Berstein算过一笔账:

假设最终装配需要耗费10个工时。在常规的工厂中,最终装配的自动化任务占比低于5%。如果特斯拉想要实现50%的自动化,就能减少5个工时,每辆车的装配成本至少节省150美元(假设每个工人的时薪为30美元)。

尽管工时成本可以节约下来(5个工时),但特斯拉必须要雇佣一名技术含量更高的工程师来管理、编程并维护这些机器人,而这名工程师的时薪至少要100美元。

这么算起来,节约下来的每单位净劳动力成本只有50美元。但自动化生产需要投入大量资本成本,每单位比常规车企高4000美元。如果生产线超过七年,还要额外计提每单位550美元的折旧费。

由于价格昂贵,并且价格与质量并不成正比,全球最好的汽车制造商——日本车企一直在尝试限制自动化。“日本人的办法是先把流程做对,然后再引入机器人,与马斯克的做法恰好相反。”Berstein分析师说。

马斯克认为机器人将会彻底改变汽车工业,但显然,特斯拉在这些机器人身上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收益。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马斯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