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手机市场有点凉 游戏手机能否杀出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4 11:39:00

手机界遭遇的寒冬也让商家各出奇招寻找市场的新蓝海,而游戏市场也成为商家分羹的一块新蛋糕。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黑鲨科技游戏手机发布会,雷军现场助阵

“今年的手机市场有点凉。”这是4月13日,黑鲨科技游戏手机新品上市发布会上,一位业内人士发出的感叹。上述感叹源于市场的变化,4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

手机界遭遇的寒冬也让商家各出奇招寻找市场的新蓝海,而游戏市场也成为商家分羹的一块新蛋糕。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厂商在音乐和拍照方面探索的市场已经饱和,黑鲨游戏手机的推出意味着手机细分领域探索出现新结点。但刘步尘也提醒道,游戏手机针对的是更加小众的群体,相比拍照等细分领域,手机需要在开拓场景方面持续发力。

手机细分领域探索出现新 

手机市场正遭遇强烈震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为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显然,智能手机前几年风生水起的日子早已不在,在销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各大厂商也希望寻找到“破冰之道”,突围手机市场。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刚刚过去的3月,vivo、OPPO、小米、华为、魅族发布的新机均采用刘海屏,整个市场也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找到市场的新引擎,成为各大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早在4月3日,作为黑鲨科技的投资人,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上发布“黑鲨这个名字酷吗”时就引起市场的关注。

黑鲨科技创始人兼CEO吴世敏在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手游占比超57%,手游用户超5.5亿元,手机游戏在移动端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8.7%。

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现,毫无疑问,手机市场在今年的震荡比较大。如果说前几年是外资品牌在进军中国市场的道路上遇到瓶颈,那么从2018年开始,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洗牌时代也悄然来临。在智能手机发展成熟的情况下,也有厂家开始试水新的小众品牌和细分市场。 

手机配手柄能否解决交互性差难题? 

在黑鲨游戏手机发布之前,游戏领域也成为手机厂商跑马圈地的新蛋糕。雷蛇的 Razor Phone已经上市;努比亚还在此前成立了游戏事业部,把游戏手机作为下一个主攻方向。

虽然游戏手机受到多家厂商的关注,但也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游戏相较于拍照和听歌,在手机上的应用场景并不多。游戏手机也面临着怎样区别于传统手机的游戏功能、游戏内容缺乏等多方面的痛点。

此外,目前手机游戏依然存在卡顿、误触、延时、中断感等体验不佳的情况。

为了能够改善手机游戏在运行中的交互性,此前很多厂商都推出游戏手柄。但现实不容乐观,来到黑鲨游戏手机发布会现场的一位游戏发烧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上也在发售一些游戏手柄,但存在使用过程中卡顿,无法完全适配游戏节奏等问题。

对于上述情况,黑鲨游戏手机相关设计师在现场分析称,传统的游戏手机存在手柄和手机分离,在游戏中手机成为显示屏幕的“痛点”。而黑鲨科技的黑鲨游戏手柄为半边形状,可以直接插在手机上,这样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同时操纵掌机实体按键和屏幕触屏操控,在游戏手机的手柄改进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

不过,对于手柄的改进仅是厂商在市场中提升用户体验的其中的一步。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手机消费业态已经从原来产品的营销策略转向场景营销策略。随着新零售的兴起,线上线下的结合对于手机厂商显得越发重要。游戏手机想要在未来成为一片新蓝海,需要抓住两点:一是85后、95后消费群体对于游戏市场的狂热奠定了用户基础;二是在内容方面和游戏厂商达成深度合作的手机厂商具有较大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鲨 游戏手机 智能手机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