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赛股份年报多处异常 上交所发函“全面体检”

上海证券报 2018-04-14 11:59:42

今日,上交所发函问询新赛股份2017年年报,针对公司“微利摘帽”,进行了全面的“体检”。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0.0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666.3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李少鹏

今日,上交所发函问询新赛股份2017年年报,针对公司“微利摘帽”,进行了全面的“体检”。这是上交所近年来深化刨根问底式监管的最新案例。从上交所发出的诸多年报问询函可见,在强化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推动上市公司提高信披质量的同时,也及时研判和处置新型风险事件,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严防个案风险外溢,不断改善市场生态。

由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亏损,新赛股份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0.0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666.3万元。不难看出,公司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且仅为“微利”。由此,公司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中,公司称,目前主营业务稳定,规模较大,具备持续经营能力,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

针对公司“微利摘帽”的情况,上交所发出年报问询函,对相关事宜展开详细问询。

首先,上交所注意到,公司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存在客户供应商重叠的情况。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3.45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30.28%;2016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5.82亿元,占收入的比重为55.43%。问询函指出,公司在营业收入总体增长4.98%的情况下,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约40%。同时,中纺棉新疆有限公司既是公司客户,又是供应商,相关利益纠缠较为复杂。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出现上述异常的原因,并关注相关供销价格的公允性。

其次,公司皮棉等存货库存增长迅速,存货跌价准备却大幅下降。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上交所注意。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皮棉的生产量为5.61万吨,销售量为3.05万吨,库存量为3.07万吨,库存比2016年增加267.88%。同时,公司2016年皮棉生产量为2.7万吨,2017年的生产量增幅超过100%。据公告,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本期计提1491.99万元,而公司2016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为3296.86万元。针对公司存货库存大幅上升,存货跌价准备却大幅下降的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以及会计师核查原因,并说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理。

第三,公司在建工程2016年大幅减值,减值后继续进行“资本化”投资。据披露,公司2016年在建工程减值损失4.6亿元,2017年不存在该项目。公司2016年年报称,主要系双陆矿业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完成了所有生产矿井的回填封堵。监管部门注意到,公司重要在建工程本期变动情况中,煤矿改造工程和铁路专用线本期增加金额分别为255.41万元和1418.35万元。对于公司化解产能过剩的披露不清楚的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明确解释减值项目的目前状况,以及会计处理的合理性。

第四,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逾3000万元,前期计提是否合理存在疑问。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政策,说明收回欠款的具体时点、相关过程,前期计提减值的判断依据及其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存在单位往来款、家庭农场款等款项。对此,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款项形成的具体原因,后续处理的计划以及进展情况。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赛股份 年报 异常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