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币保卫战打响?香港金管局十三年来首度出手 两日买入逾96亿港元

华尔街见闻 2018-04-14 08:15:57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本周五称,已为应对资本外流做好准备。此前分析师预计,金管局出手可能是“双刃剑”,将使Hibor走高,消除额外的流动性,但可能暴露大量潜在风险,威胁香港楼市,暴露套利交易后的杠杆。

港元一再触及“下限”后,香港金管局十三年来首次出手。

北京时间4月13日晚间,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买入30.38亿港元。14日凌晨,金管局又因港元兑美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买入33.68亿港元。至此,金管局两日来合计买入96.64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在4月17日将降至1701.14亿港元。

4月12日,在港元兑美元再度跌至7.85后,香港金管局两度入市,先后买进8.16亿港元和24.42亿港元。这是2005年推出联系汇率兑换保证区间以来金管局首次买进本币。

在金管局两日连续出手后,14日凌晨,港元仍在测试7.85这一“下限”。

12日出手干预汇市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重申,金管局会在7.85水平买港元沽美元,保证港元不会弱于7.8500。他表示,视乎资金的走向,未来港元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大家毋须担心。

13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称,金管局已经为应对资本外流做好准备。香港银行系统有充足的流动性。预计香港利率水平将渐进上升。

对于港元未来是否挂钩人民币,李达志表示,金管局过去已经提供过详细的陈述。华尔街见闻提到,去年年初陈德霖称,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条件仍未成熟,机会暂时不大。

在香港金管局12日买入港币以前,华尔街见闻援引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4月10日,彭博交易系统显示,外资行德利万邦、瑞信、花旗等港元兑美元成交价一度跌破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但未见香港金管局出手承接港元卖盘。

而早在一个月前的3月8日,港币汇率就曾创下三十年新低,当时陈德霖称,金管局在港币汇价触及7.85时会出手,保持汇率不会跌穿这个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让大家毋须担心。

港元一个月来走低主要源于美联储加息使港元与美元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套利交易越来越火爆,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汇率承压。

华尔街见闻今日主编精选文章《又一场港币保卫战要来了?香港金管局十三年来首度出手买入本币》就指出,套利交易是近期港币持续走低的“罪魁祸首”。它已经体现在香港当地的借贷成本——香港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和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之差上。

今年以来1个月期Hibor下跌了50个bp至0.68%,而1个月期Libor上涨15个bp至1.71%。易员借助低Hibor借款,卖空港币买入美元,用于投资高收益的美元资产。目前1个月期Hibor与Libor之差走宽至103个bp,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金管局12日出手并没有遏止Hibor与Libor息差缩小。目前Hibor-Libor隔夜息差为1.64%;1个月息差为1.1%;三个月息差为1.17%。就中短期而言,Hibor-Libor均存在较大的息差,有一定的套利空间,这很容易造成市场继续抛售港币,买入美元,实现套利;同时,推升美元升值,倒逼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的中心汇率是7.80,上下浮动区间为7.75-7.85,当汇率触及7.75强兑换保证水平时,香港金管局会出手买美元、抛港币,当汇率触及7.85的弱兑换保证水平时,金管局会出手买港币、抛美元。

上述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分析师认为,香港金管局出手捍卫港币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双刃剑”。政策转变将迫使Hibor走高,消除额外的流动性,但可能暴露大量潜在风险,威胁到高高在上的香港楼市,并暴露“套利交易”后的隐藏杠杆。

野村证券预测金融危机的模型显示,香港出现了54个金融危机初期警报灯,比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还要多。目前香港私人部门信贷占GDP之比已经高于45%的长期趋势水平,为全球最高,这是典型的泡沫迹象,而压垮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可能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加速。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币 香港金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