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旅游迎自贸政策春风 三亚、海口等待其他“兄弟”跟上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4 01:55:01

树影婆娑的椰林、澄碧浩瀚的大海——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看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上政策春风的吹拂,将让海南风光更有看头、旅游业发展更有奔头。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80414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海南天涯海角广场 摄图网/图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曾经,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描绘出一个风光旖旎的海南岛。

4月13日,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希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树影婆娑的椰林、澄碧浩瀚的大海——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看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上政策春风的吹拂,将让海南风光更有看头、旅游业发展更有奔头。

自贸港和国际旅游岛概念互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建设自贸港,意味着八年前正式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再次迎来政策“春风”。

自2010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起,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八年来,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一直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不过,海南省旅游业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兴业证券指出,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海南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达到7680万人天次,旅游总收入将达12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而根据海南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6745.01万人次,旅游收入811.9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55.71%,还有增长空间。

而随着自贸港的设立,海南旅游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李明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贸概念将促进海南省的人流物流。在经济发展带动下,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将享受便利,而旅游产业的发展还能加强海南岛的对外影响。所以,自贸港和国际旅游岛两个概念也有互补作用。进一步放大离岛免税和离境退税购物、入境免签等政策的效应,都不如自贸港这个政策来得更加开放,这非常利好旅游业发展。

自贸港将赋予海南更多现代文化元素

随着游客对于旅游的需求从观光逐渐升级到度假,海岛游热度正逐年升温。不过,相比于国外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和苏梅岛等著名海岛目的地,海南岛作为国际旅游岛并的优势尚待提升。

李明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成效还不完全让人满意。作为一个定位国际的旅游目的地,海南离这一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前往海南岛度假的游客中,国内旅游者居多,这说明海南岛尚需努力,才能真正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成为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以2018年2月数据为例,海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908.23万人次,其中,在全省18个主要市县中,海口市接待过夜游客130.70万人次,三亚市187.76万人次,而其他市县都在50万人次以下,更有9个市县都在10万人次以下。

李明德认为,海南省具有非常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比如五指山以及火山资源、热带雨林等。但是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省除了三亚、海口外,其他市县的发展还跟不上来。而国际旅游岛的目标是打造全岛旅游,而不是专指哪个市县,所以要提升的区域非常多。

他进一步表示,过去海南相对缺乏文化积淀,而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就注定海南要以现代文化为主的发展思路。自贸港的设立可以赋予海南(更多)现代文化,所以这也是自贸港的设立给旅游产业带来的最大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