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独角兽、贸易争端、MSCI都来了怎么办?哈继铭等大佬手把手教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21:39:59

在4月13日由国金证券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8”上,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MSCI中国区总经理陈凯先生、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先生等众多大佬谈了对A股未来投资机会的看法。下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带大家听听大佬们的真知灼见,为大家投资选择做一些参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Qq__20170927103943.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A股市场又到了瓶颈期,伴随着指数不上不下,投资者日益关心未来方向选择问题。

但随着近期独角兽回归加速、不久后的6月A股即将被纳入MSCI,市场对A股似乎转向谨慎乐观。在4月13日由国金证券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8”上,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MSCI中国区总经理陈凯先生、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先生等众多大佬谈了对A股未来投资机会的看法。下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带大家听听大佬们的真知灼见,为大家投资选择做一些参考。

哈继铭:地产股、金融科技、旅游等机会最多

哈继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曾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

他从宏观到微观层面,对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做了阐述。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哈继铭认为,从全球宏观经济层面来看,2018年全球经济会保持稳健的增长,增速甚至可能超过2017年。但同时全球经济环境在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争端以及地缘政治上仍存在风险点,需要我们通过实时跟踪来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2018年全球股市有望继续上升,但波动增大。其中美股牛市将持续,金融股和科技股具有较大的长期投资价值;欧洲、远东和澳洲股市将整体向上;港股受益于估值优势和资本流动加速具有相对投资价值。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未来中国家庭对房地产的投资比例将会下降,与房地产投资相比,地产股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和房地产不可比拟的良好流动性,更具投资价值。而从大宗商品来看,由于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如铜、铁等价格将承压,而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具有较强的上涨动力。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将来源于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最为稳健,也蕴含了最多的投资机会,例如在电子商务、支付系统、金融科技、网络游戏、教育、医疗保健和旅游等方面机会都比较大。

MSCI中国区总经理陈凯:A股纳入将让新兴市场指数更具有代表性

而市场近期关心的一个话题,则是关于A股纳入MSCI之后,到底对A股短期和中长期分别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对此,MSCI中国区总经理陈凯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MSCI的定位是把各种各样的工具、数据包,嵌入到整个投资流程的决策里面去,以作出投资决策。“MSCI指数的体系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它描述了全世界所有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集,另一方面,当我们自上而下考虑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明晰地了解到海外的机构是怎么样来考虑资产配制的。”他表示道。

“伴随着A股纳入MSCI,将提供中国市场投资机会集的标准化定义,让新兴市场指数更具有代表性。尽管短期内,A股纳入新兴市场资产配置的影响不大,但海外投资者会日益关注新兴市场管理人对A股的投资成果。未来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资产包,将会成为全世界投资者眼中关心的独立资产包,这是看得见的,希望国内的资金管理人做好充分的准备。”

陈凯表示,资产配置跟FOF是一个自然的连接。海外机构做资产配制的时候,他们选择基金,以及基金管理人的时候,主要有几个要求:其一,业绩基准。一个好的基准能够在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当中区分各自的风险和责任,有助于帮助很多人清晰地识别并计量收益和风险的来源,最重要的是投资团队及其上级能够对如何定义衡量投资达成共识。其二,投资风格。投资风格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它如果不能解释你的业绩来源,将是一个风险点。其三,业绩与风险是否匹配。这方面的计量可以有效帮助资金方控制整个组合的风险。最后,海外的资金方对绿色投资(ESG)也非常关注,从价值导向的层面,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

无独有偶,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本周四发布简评报告称,MSCI指数纳入初期,A股市场有望吸引185亿美元净流入。

报告指出,从当前仓位布局来看,在MSCI成分A股中,外国投资者一直超配可选消费、必需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同时低配银行、能源和工业板块,而且超/低配的幅度大于国内公募。就风格而言,外国投资者更青睐高股本回报(ROE)、高历史每股收益(EPS)增速以及高EPS上调频次等因子,而且和国内公募相比显得更偏向风险规避。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2018年A股和H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

而掌管百亿资产的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从市场环境、市场偏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明确指出2018年A股具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王庆表示,在谈资本市场的时候,认为驱动资产价格有三个层次的因素:长期基本面因素、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短期价格波动。其中将影响股票市场的高频度因素概括为四方面,包括增长、利率、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制度因素。

基于上述分析框架,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资本市场长期前景光明;资本市场在中短期的最重要特征将是分化。

总体上判断,债市有望先于股市企稳反弹。 2018年A股和港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市场将从“一次分化”过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价值回归”切换到“价值发现”。尤其是经过2017年的估值修复,市场对蓝筹股整体已经形成较高预期,仅仅靠预期实现将很难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必须更进一步,寻找那些向好预期尚未建立但未来有望建立的公司。

从港股市场来看,在内外市场交易通道贯通、内外部投资者逐渐融合的背景下,境内外股票估值的收敛是一个大的趋势。量变引起质变,目前大型蓝筹股的估值收敛已经接近完成,接下来中小型股票的估值收敛有望加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