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入依赖苹果手机维修业务 百华悦邦陷“增收不增利”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17:04:54

抱上苹果的大腿,无疑给百华悦邦的业绩和知名度带来不小的助力,但过分依赖苹果也存在不小的风险。2018年4月12日晚间,百华悦邦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75亿元,同比增长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3.52万元,同比下降16.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派发现金红利6.8元(含税)。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数据来源:CFP

背靠苹果这颗大树,2017年年底,百华悦邦(300736,SZ)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手机售后服务商。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对苹果的依赖较为严重,并且正在为此付出代价:由于苹果维修政策发生变动、保外收入同比下降等原因,导致公司2017年净利润及2018年一季度的预计净利润出现下滑。 

2017年陷入“增收不增利”窘境

公开资料显示,百华悦邦的主营业务为手机售后服务,公司通过实体门店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经营相结合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手机维修服务、商品销售业务、二手机回收及销售业务、增值服务业务、手机保障服务及其他相关手机服务等。

虽然百华悦邦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国内外手机生产厂商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但苹果公司才是其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客户。根据百华悦邦近年财报数据,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3.98亿元、6.21亿元、6.48亿元及3.52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从苹果公司实现的保内维修服务收入分别为1.50亿元、1.91亿元、2.53亿元和0.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64%、30.71%、39.03%和25.77%;而来自消费者的苹果手机保外维修业务实现收入则分别为1.19亿元、2.64亿元、2.42亿元和1.70亿元。上述来源于苹果的保内、保外维修服务收入合计分别为2.69亿元、4.55亿元、4.95亿元及2.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56%、73.25%、76.44%和74.05%。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百华悦邦手机售后服务连锁门店数量达139家,其中直营店125家,合作店14家,而公司苹果授权售后服务门店数量为137家(含合作门店),居全国第一位。

抱上苹果的大腿,无疑给百华悦邦的业绩和知名度带来不小的助力,但过分依赖苹果也存在不小的风险。2018年4月12日晚间,百华悦邦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6.75亿元,同比增长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3.52万元,同比下降16.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派发现金红利6.8元(含税)。

对于“增收不增利”,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苹果维修政策发生变动,苹果保内收入有所下降。同时,保外收入及二手机业务收入上升。 

iPhone X频陷减产传闻

此外,国金证券在2018年1月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百华悦邦主要收入过分依赖苹果手机维修业务,因此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会给其带来风险;公司是苹果手机官方授权服务商,服务收费单价面临下降的风险等。

事实上,自进入2018年以来,iPhone X频频陷入“大幅减产”的传闻。3月26日,市场咨询公司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苹果还将再次下调iPhone X的产量,2018年上半年,iPhone X的产量减少600万台。

BlueFin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在最近的核查中发现,周末时苹果再次将生产目标下调,而且下调主要来自iPhone X。苹果iPhone X的生产目标下调600万台,曾经苹果为这款OLED设备制定了宏大的生产目标,到目前为止却已经下调7500多万台。”

而更早以前,华尔街日报、日经新闻社及华尔街众多投行等纷纷作出iPhone X需求疲软的预期。摩根大通分析师纳尔西・张在2018年1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iPhone X的产量今年第一季度将环比减少50%。她认为,iPhone X产量一季度将从3000万台减少至2000万台。

2月21日,日经新闻报道称,三星将削减OLED屏幕的产量,作为对苹果决定下调iPhone X产量目标的回应。目前计划一季度生产最多2000万台iPhone X所需的OLED屏幕,远低于最初供应4500万~5000万台iPhone X屏幕的目标。不过,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尚未就有关iPhone X产量下降的报道发表评论。

那么,iPhone X销量遇冷,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造成影响呢?4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百华悦邦董秘办,相关人员回应称,公司维修收入主要来源于手机保有量,苹果手机维修业务量与其出货量存在大约1年时间的滞后期,因此iPhone X的销量对目前保有量的影响不会太大。未来iPhone X的销量下滑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一些间接的影响,但是现在还不确定。

除了iPhone X销量遇冷外,记者注意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步入了“寒冬”。根据近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万台,同比下降27.0%。

对此,上述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下滑只是阶段性的,因为还没有其他替代品可以替代手机的功能,而今年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的手机也会有一些新功能出现,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使销量“回暖”。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业绩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华悦邦 苹果 三星 华为 增收不增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