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和消费升级带来战略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00:34:34

高桥洋表示,互联网企业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去构建生态圈和服务,比如彩电业务也是要硬件和软件并重。要研究年轻时尚人群,他们看什么内容、怎么看、那些内容在他们生活中占到什么地位。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Qq__20180412195201.thumb_head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主办方供图

4月12日下午,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在“2018 Sony EXPO索尼魅力赏”的现场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索尼在中国市场收获的成绩,并首次披露索尼在即将取得史上最高利润之后的全新战略路径。

“今年二月初,索尼公布了2017财年的收益预期,集团全年有望创造72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历史最佳业绩。”不仅如此,高桥洋还强调,“仅在2017年上半年,索尼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同比增长超过30%。”

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了解,2018年2月2日,索尼集团发布2017财年的第三季度(2017年10~12月)财报,根据财报中显示,索尼2017年第三季度销售额为26723亿日元,对比去年同期销售额增长了11.5%;营业利润为3508亿日元,较之去年同期营业额的924亿日元,上涨了279.8%;净利润为2959亿日元,较之2016年同一季度的净利润的196亿日元,2017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00%。正是由于索尼2017年第三季度的所有业务均已实现盈利,所以索尼2017财年前三季度(2017年4~12月)累计盈利已达到7127亿日元。

据悉,索尼集团在财报中上调了2018年财年的业绩预期。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本财年,公司将运营利润预期从6300亿日元提高到了7200亿日元,净利润预期达到4800亿日元,该预期为索尼72年历史中最高水平,这有望创造索尼的历史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2日这一天,索尼集团还宣布了一项重要的人事变动:索尼集团CFO吉田宪一郎将出任集团总裁兼CEO,现任总裁兼CEO的平井一夫将出任董事长、董事。此项决议于4月1日生效。

高桥洋坦言,吉田宪一郎会继承平井一夫的路线,因两人在过去几年的改革和复兴中始终密切合作。他同时还指出,中国市场正在发生的两大趋势,将为索尼的下一步发展带来战略契机:一是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与丰富;二是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出现的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NBD:索尼2017年业绩出现史上最高利润,未来增长势头是否会继续?

高桥洋:取得最高利润有三个原因:两个是人为原因,第三个是汇率问题。汇率对索尼一直比较有利,利润数字折算成日元就有所增加。两个人为原因:一是通过2014~2015年架构改期,业务的赢亏平衡点大幅降低,同样业绩可以获得更高利润,大家也许赢利,但几年前的改革过程很痛苦;另一个则是继续深化黑科技。平井2013年就任CEO时提出口号,回到技术原点。即在全公司架构改革、提高效率的同时鼓励继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那时候着手研发的产品在2016和2017年相继上市,带来销售和利润。

我对2018年比较乐观,大的趋势可以保持下去。原因在于过去研发的令人兴奋的产品还会陆续上市;产品事业部和销售公司的成本并没因为销售和利润上升而提高。

NBD:索尼业绩得益于“生态圈”和“消费升级”这两大趋势,这是如何考虑的?

高桥洋:生态圈的出现和移动互联网的进化是环境的变化,而我们是在环境中做生意,融入环境是很自然的事情,互联网企业则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去构建生态圈和服务,比如彩电业务也是要硬件和软件并重。我们要研究年轻时尚人群,他们看什么内容、怎么看、那些内容在他们生活中占到什么地位,这些都取决于服务平台,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很自然会重视服务平台提供的内容和服务,我在两年前就注意到这个事情。

继续扩大OLED市场

NBD:中国4K发展迎来关键时期,8K也在起步,索尼怎么看?

高桥洋:今年的CES我们做了技术展示,用了X1旗舰版的图像处理芯片,可实现8K实时图像处理能力。我们在图像处理方面有优势,过去两年我们就胜在画质,我们对此很有信心。我们在密切观察广电业何时迈出这一步,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开始8K试验广播,广东已经在去年底试播4K。此外,4K和8K的内容制作也很重要,我们需要保持自己的技术领先,时间到了就把产品推向市场。

NBD:去年索尼A1在高端彩电市场表现很好,今年在OLED的规模化普及方面有什么运作?

高桥洋:A1虽然成功,但整体销售中的比例中还不高。我们把2017年定为OLED元年,第二年肯定会争取上量。现在,我们把价格拉下来一点,推出了A8F,刚刚上市,初期反应比较好。我们希望以这两款不同设计、不同风格的产品,继续扩大OLED市场。

NBD:A8F是不是牺牲一部分利润?价格拉下来是否会对品牌形象有影响?

高桥洋:2014~2015年,我们经历了艰苦的架构改革,我们是不愿意回到过去的。高端产品策略会坚定贯彻,A8F的定价主要是受益于成本的降低以及制造技术的成熟、效率的提高。可以说,A8F的利润水平仍旧很健康。

NBD:像苹果、小米和华为都加强了店面建设,索尼的店铺建设策略是怎样的?

高桥洋:我们线上线下都很重视。90年代,我们开始开拓线下销售网络。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令我们对线上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但同时线下也很重要,我们的产品主打高画质、高音质以及独特使用价值,这必须要在线下的体验中才能表现出差异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尼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