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上演小市值股“逆袭”:1个月流入18亿美元,年初至今跑赢标普、道指

2018-04-12 19:34:52

美股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明星科技股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不过近期,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大幅震荡,科技股也遭受重创。而相比之下,一些小市值公司却迎来逆袭。年初至今,罗素2000指数跑赢标普500、道指。根据FactSet的数据,过去一个月里,已有18亿美元流入在美上市的小型ETF。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郭鑫    

近年来,美股的大型科技公司在全球化的推动之下股价不断走高,势头强劲。对比之下,一些小市值公司在明星股的光辉下略显黯淡,股价表现滞后,且增长乏力。

不过近期,这种状况明显扭转。在贸易战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美股三大股指大幅波动,大市值公司股价接连下挫。而小市值公司则受影响相对较小,表现抢眼,波动性更低,与标普500的成分股形成鲜明相比。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罗素2000指数(代表市场上的中、小型股的市值指标,总市值不及标普500的十分之一)已累计上涨0.8%,而标普500同期下跌1.18%,包含了30家美国市值最大公司的道指也累计跌约2%。

18亿美元流入在美上市的小型ETF

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带来了波动率指数的走强。年初至今,用以衡量标普500指数未来30日预期年化波动率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已累计飙涨80%,但罗素2000波动率指数(RVX)在同期内却只上涨了33%。需要指出的是,这两个波动率指数往往会在股市下跌时上涨。

投资者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根据FactSet的数据,过去一个月里,有18亿美元流入在美上市的小型ETF,但有高达186亿美元的资金已从大型ETF中撤出。

在过去几周时间里,与其他大市值股的大涨大跌不同的是,小市值股的“处乱不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中美之间的紧张贸易关系,造成了一些大市值股的股价造成剧烈的波动。此外,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称欲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言论,引发了全球市场的震荡,但目前看来这些小市值公司受到的影响却极小。

FactSet数据显示,在标普500成分股中,有69.7%的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美国;道指成分股中主要收入来自美国的公司达61.7%。但在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中,有高达79.4%的公司主要收入来自美国。

美股本周三,在特朗普连发数条推文,剑指俄罗斯和叙利亚。就在叙利亚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小市值股仍持续上涨,罗素2000指数周三收涨0.22%,而道指收跌超过200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小幅下挫。

“我们预计不会出现熊市,我们认为近期美股的下跌可能是一个抄底机会,这主要是由小市值股股价上涨带动的。”LPL Financial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美联储可能继续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

尽管当前市场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周三公布的3月20日~3月21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所有政策制定者都认为美国经济将进一步趋稳,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会上升。此次会议的解读表明,政策制定者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和财政政策的影响持谨慎态度,美联储也同意加息25个基点。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仍在寻求一个渐进式的加息步伐。我认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应该是今年美联储是会加息三次还是四次。”道明证券驻纽约的利率策略师吉纳迪·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也逐渐提高了渐进式加息的步伐。尽管上次会议的季度预测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更多的联储官员支持在2018年全年总共加息四次。

目前,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为1.6%,六年来一直低于2%的目标,但近期公布的各种指标均显示,物价压力上升。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还发现,劳动力市场收紧和美元走软给经济带来了额外的推动,而1.5万亿美元减税和政府支出增加等财政刺激举措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显现。当地时间本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衡量消费者物价的关键指标——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3月同比上涨2.1%,创下2017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继续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但同时也承诺将坚持渐进式加息的路线。不过,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显示,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担心美联储将必须以较之前预期更快的节奏加息。

除了与加息有关的内容外,美联储的这份政策会议纪要还指出,“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其他国家可能采取的报复性贸易行动,以及与贸易政策相关的其他问题和不确定性,将是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

彭博社报道称,对美联储官员来说,这些担忧似乎远远超过了关税带来的一次性价格上涨。毕竟,通胀带来的影响可能与2011年油价的飙升以及随后在2014年的股市崩盘类似。

“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这是否会对我们的政策产生重大影响,”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主管马克•赖特(Mark Wright)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通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一次性的,因此我们不希望这些不确定因素在中长期内流入通胀。我们最关心的是这些不确定因素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标普 科技股 道指 纳斯达克指数 罗素2000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