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军工指数本月创出年内新高 军工类主题基金异军突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2 17:45:30

军工板块成为了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开启了一轮“春季躁动”行情。在4月9日盘中,军工指数(399959)已悄然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并且在春节后的短短31个交易日累计上涨幅度达22.65%。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鸿月    

军工板块成为了今年春节后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开启了一轮“春季躁动”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4月9日盘中,军工指数(399959)已悄然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并且在春节后的短短31个交易日累计上涨幅度达22.65%。

截至4月9日

通过梳理发现,不少基金已在去年四季度布局了军工股。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剔除尚未公布去年年报公司),截至去年四季度,有多只军工股获得了基金增持。其中,航天电子、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最受基金追捧。

军工指数创年内新高龙头股领涨

记者观察发现,军工板块今年春节以来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由龙头股带动。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介绍,中证中航军工指数选取航天军工主题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以反映此类股票的整体走势,其中权重股有中国重工、航发动力、中航飞机、中国动力、海格通信、中航光电、航天电子等,截至4月9日收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6.8%、5.98%、11.66%、5.36%、15.54%、8.35%和5.36%。除了中国重工外,大部分权重股均出现了上涨。

而如果从春节后至4月9日的区间涨幅来看,以上权重股均出现了上涨,中航飞机更是累计上涨了42.34%。

另外,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国防军工49只个股中,26只今年来涨幅在5%以上,占比在53.06%,30只个股取得正收益,占比61.22%。

记者梳理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对军工股的持有变化情况。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军工股的增持幅度较大,其中有10只个股的持有数量增加了1000万股以上。

数据来源:Wind,截至4月9日

军工类相关基金涨幅可观

受益于军工板块近期的大涨,截至去年年末,重仓军工股的相关基金,在春节后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回报率。

根据Wind行业板块主题基金统计,航天军工类主题基金,以及部分重仓军工股的权益类基金,春节以来的区间回报超过20%的有22只。而场内分级B份额更是在这波行情下收益高企,6只国防军工相关分级B产品的区间收益超过了40%。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看好军工板块代表的华商未来主题,也一直真金白银地持有军工股,今年春节以来取得了23.98%的区间回报。而去年军工股表现较差,该基金年度收益率为-25.09%,也曾一度承压。

记者查阅了华商未来主题2017年年报发现,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如北方华创、四创电子和中航电测,今年春节以来截至4月9日收盘,分别累计上涨了61.91%、31.29%和42.96%。

数据来源:Wind,截至4月9日

数据来源:Wind,截至4月9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业绩表现靠前基金中,有基金是因板块个股超跌来抄底的。

国投瑞银招财表示,2017年一批低估值超大市值股票创历史新高,绝大部分股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因此投资了军工行业和医药行业的一些超跌股票。同时,长期下跌后的成长股出现了较大的机会,看好优质的估值相对合理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同时,也有基金是长期坚守并看好行业发展的。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年报指出,未来5-10年将是我国军工行业的黄金时期,军事装备技术与规模的提升将带来万亿以上的需求,军工行业的发展前景光明。从估值水平看,股市经过几次深幅调整,估值回落很大,部分军工股的估值已经接近熊市估值的下限。综合考虑军工板块当前估值和中长期前景,看好未来几年军工板块的市场表现。

华商未来主题基金管理人则表示,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军民融合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判断,主要配置集中在军工方向上。随着国家发展大战略的不断实施,相关产业也将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军工指数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