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化腾:实体经济、公共服务机构正在成为数字化主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2 12:48:10

马化腾称,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机构,正在成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主角。未来的趋势就是各地的政府纷纷开启数字化的时间表。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Qq__20180412123804.thumb_head

马化腾 主办方供图

4月12日上午,在重庆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演讲。

马化腾称,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公共服务机构,正在成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主角。未来的趋势就是各地的政府纷纷开启数字化的时间表。他现场举例了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电子税务局”的案例,并表示,过去几年腾讯通过“互联网+政务民生”、城市服务的探索,正在帮助政府部门逐渐将政务大厅搬到网上,各种缴费、出入境、交通、税务等手续的办理正变得越来越便利。同时,腾讯也正在探索电子证件在微信里的运用,以后我们也许就不用每天把身份证、驾驶证等一大堆证件随时装在身上。

马化腾将“互联网+”发展的过程总结为“一纵”、“一横”和“一新”。“一纵”,就是“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一横”,就是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各个领域迅速扩展,包括政务、民生等,从而推进了数字中国的建设。“一新”,是指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它推动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而腾讯希望做的是成为连接器和零配件。马化腾介绍了腾讯的“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其中,“一个目标”指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三个角色”指腾讯要专注做三件事: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五个领域”是过去两年内,数字中国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个领域推进。“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等数字化工具。

马化腾强调,腾讯希望做的是互联网的工具,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行业提供接口,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同时提供新型基础设施,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实体经济 数字化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