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营现金流净额连续七年为负 易华录融资扩张之路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2 10:43:42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平台询问,“想请问一下贵公司在三季报中存货44.4亿元,财务费用7023万元,负债总额54.6亿元相较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的原因?”易华录回答为,存货为公司在建或完工未结转的项目,负债及财务费用增长源于公司业务模式为资金驱动型,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导致上述数据也同步增长,这是公司基本面向好的体现。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4月10日,易华录(300212,SZ)披露的去年年报数据可谓亮眼,营收29.93亿元,同比增长3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48.61%。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有着大数据概念光环的易华录,其现金流似乎不是很理想。营收净利润增长的同时,公司仍然没有实现经营现金流流入。Wind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净额连续七年为负。最近这些年,易华录靠融资拓展市场,而不断增长的存货、应收账款考验着公司的经营能力。

业务模式为资金驱动型 

易华录去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29.93亿元,同比增长33.07%,归母扣非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48.61%。虽然营收净利润保持增长,但现金流的表现不是很理想。Wind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净额连续7年为负。从2014年到2017年,经营现金流每年净流出都超过4亿元。

易华录目前发展战略以“数据湖”为主体,协同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业务的“1+3”发展,近些年对于资金更加渴求。为了支持高速增长的投资,公司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融资。Wind数据显示,易华录去年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17.77亿元,前年为9.6亿元。大量融资导致财务费用的增加,去年财务费用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58.38%。

去年,易华录应收账款高达12.71亿元,同比增长45.92%。公司解释为已完工工程,办理完工预结算,暂未达回款时点。同期,公司存货40.91亿元,同比增长13.48%,存货占去年总资产比例为45.21%。公司解释为业务规模扩大,在建项目投入增加。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平台询问,“想请问一下贵公司在三季报中存货44.4亿元,财务费用7023万元,负债总额54.6亿元相较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的原因?”易华录回答为,存货为公司在建或完工未结转的项目,负债及财务费用增长源于公司业务模式为资金驱动型,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导致上述数据也同步增长,这是公司基本面向好的体现。

易华录资产负债率近三年也是逐年增长,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43.75%、56.25%、64.09%。

近七年经营和投资现金流净额为何为负,公司如何应对财务费用不断增加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董秘办并向邮箱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蓬莱PPP示范项目去年终止

易华录超过40亿的存货中,主要是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这些未完成的资产也存在一些风险。

易华录官网显示,城市数据湖作为城市信息基础设施项目,采用PPP模式,由易华录牵头的社会资本联合体作为社会资本,以地方信息化主管部门作为PPP项目实施机构,通过PPP法定程序选择后,签订PPP合同,随后与地方政府出资代表,合资设立SPV项目公司,负责PPP项目的深化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

易华录作为项目总包方,在数据湖项目中承担建设及运营工作。公司认为,未来数据湖通过PPP形式开展,将可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2016年9月,易华录和其它两家企业参与了蓬莱市“智慧蓬莱”建设运营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34亿元,包含公益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经营性项目三类,共计三十二个系统工程。计划分四期进行建设。当时,该项目还成功申报第三批PPP国家示范项目。

中标项目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拿到资金。2016年底,易华录成立负责项目的控股子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沿海视频全覆盖项目已完工,待验收,平安城市一期项目处于施工阶段。

然而,就在2017年12月,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将承担“智慧蓬莱”PPP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的项目子公司进行清算注销。对于注销原因,易华录解释为,因双方在合同履行中就相关问题未能最终达成一致,为有效降低项目风险,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提前终止项目合同,并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该PPP项目采取其它方式建设。

包括蓬莱上述PPP项目在内,易华录去年年报公布的重大合同达到近20个,总金额近百亿元,但“智慧蓬莱”PPP一个项目就占到这些合同总金额的十分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华录 现金流 融资扩张 数据湖 PP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