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剧扎堆成市场新风口,到头来还会沦为玛丽苏?

文娱价值官 2018-04-11 15:37:36

由陈思诚担任监制和总编剧的电视剧《远大前程》正在热播中,剧中,陈思诚饰演的洪三元虽然是个民国版韦小宝式的人物,但在底层摸打滚打一路开挂,在上海滩逐梦追前程,被很多网友戏称为揭秘关于“北上广”立足困难和创业忧伤的一部剧。同时,《南方有乔木》《温暖的弦》《创业时代》《在纽约》《大江大河》等一大波创业剧将先后登场,2018年的国产剧市场,“创业”主题将引领新一轮都市剧风潮。

作者:秋葵 编辑:沈多

当《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身上带着“原作者抄袭耽美著作”的争议风波,毅然开播之时,古装大IP就深深地陷入了“抄袭说”怪圈,口碑褒贬不一。随后,政策的收紧更是给古装IP剧迎头浇了一盆冷水。2018年,古装大剧短期内难以翻身,现实主义题材剧势头生猛,市场行情相当乐观。

不过,现实主义题材在行情看涨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不久前《人民日报》评论就批评一些打着现实主义旗号的剧悬浮于生活,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家庭狗血剧或偶像剧。这种背景下,一批打着“真现实主义”旗号的创业剧应运而生,成为今年国产剧市场的主流。在对这种风向持赞赏态度的同时,也要警惕创业剧再次沦为以演员的人气打底的快销品,抛开各种偶像剧套路和玛丽苏情节,最后只剩一地鸡毛。

创业剧成今年荧屏热点

随着全民创业时代的来临,创业题材也成为电视剧创作的宠儿,并在今年呈“井喷”之势。在前不久的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就预测,最具有当代中国特点的创业剧不仅贴近中国发展现状,处在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的主人公,他们的故事也有极强的传奇性和真实感,因此,创业剧很可能会成为今年荧屏的热点。

目前,一大批创业剧还在路上。

《南方有乔木》以无人机创业为大背景,在无人机的牵引下,剧中主角在自己的创业路上不断探索与突破,更是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逐渐找到真我,寻觅到真正的爱情。此外,该剧还融合了女性独立、科技创新、励志成长等诸多元素,堪称一部“中国智造”大赏 。

▲《南方有乔木》评分情况(豆瓣/图)

《大江大河》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侯鸿亮制片,孔笙、黄伟执导,袁克平编剧。讲述了1978年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在纽约》以中国年轻一代的海外创业及自我成长为主线,讲述了从小生活在纽约的底层律师徐天,与怀揣着成为优秀设计师的梦想,立志在纽约打拼出一席之地的新锐设计师盛夏之间的故事。

《创业时代》改编自付遥同名小说的该剧关注互联网创业,讲述了一群平凡却优秀的年轻人行走在IT江湖中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

《中国式合伙人》以创业为切入角度,融入热血、青春、爱情、成长、兄弟情、商战等诸多元素,展现了古东青、霍致远与王子这三个90年代末的大学生白手起家成长为国内网络行业领军人物的传奇故事。

警惕披着现实外衣的“伪创业剧”

虽然高举现实主义大旗,但这一波创业剧能否摆脱以往一些同类剧悬浮于生活,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不接地气,细节失真的通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所谓真正的现实题材创业剧,就是把核心人物、核心事件、主要矛盾冲突剥离创业过程,整部剧就无法成立,而之前的一些类似题材,即使剥离了全部创业过程而换另外一种背景,其所讲述的情感故事和主要矛盾冲突也能成立,这就是典型的“伪创业剧”。而国产剧这种通病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编剧经历不够闭门造车

去年的律政剧《继承人》的编剧段祺华本身就是一位有着30多年从业经历的资深律师,剧中的案例和故事都是从他做律师期间经手的成百上千的案例中提炼出来的,而这样的案例对国产剧来说简直是凤毛麟角,无论是互联网创业题材还是无人机创业题材,编剧都不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找几位业内专家顾问一下、指导一下已经算比较“良心”的剧组了。

▲《继承人》豆瓣评分情况(豆瓣/图)

对于很多创业剧来说,编剧经历不够是导致该剧滑向“伪创业剧”的首要原因,目前国产剧的创作现状是“老编剧”们阅历丰富,但多采取闭门造车的作坊式生产进行创作,对流行的影视创作新趋势和瞬息万变的社会生活存在一定的隔膜,而青年编剧更熟悉热点潮流,也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但却缺乏生活的历练和思想的积淀。所以,无论是新老编剧,面对创业题材,其实都有着天然的劣势。

电视剧《大丈夫》《好先生》的编剧李潇说,中国的很多编剧从毕业到现在,基本上都没有正儿八经地上过班,对于创业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要真正写出贴近现实的创业剧,对于大多数缺乏职场经历的编剧来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中国编剧的养成方式,注定了编剧们与社会的接触并不全面。她自己在创作过程中,会主动回避这些题材,闭门造车是写不出真正创业剧的,连照猫画虎都很难做到。

2、跳不出言情剧玛丽苏套路

正因为缺乏现实体验和职场经历,不少编剧在创作创业剧时由于功力不够,为了推动情节,一些“伪创业剧”只能求助于一些烂俗的玛丽苏套路。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在唐晶和贺涵的帮助下重返职场,这个逻辑观众可以理解,但贺涵为了唐晶随随便便丢掉几千万的单子,还把十几年没工作的罗子君招进了公司。号称女性职场剧的《杜拉拉升职记》更是被网友调侃一路睡上位。前不久播出的《谈判官》本该成为剧情核心的谈判技巧、职业伦理却成了恋爱情节的点缀,主人公三言两语搞定谈判,缺乏说服力。

▲《谈判官》豆瓣评分情况(豆瓣/图)

曾经有一位导演说过,“中国的现实题材做不好是因为度很难把握,情感掺杂的太多会被骂不专业,不添加情感又完全没有受众,而在国内‘人情关系’的传统理念中,甚至剧中角色的‘努力’都被怀疑,做起来很容易费力不讨好。”一直以来,试图打造各种创业剧、励志剧的大众文化文本,到最后都只会变为伪女权的玛丽苏。很多时候玛丽苏、言情剧套路对国产剧来说就是一把万能钥匙,几乎什么题材都能往里装。

要深度不要套路

当然,现实题材尤其是职场剧和创业剧的落后也有着客观原因,电视剧创作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艺术创作,虽然受众精细化是国产电视剧市场的热门趋势,但目前中国电视剧受众分流并没有完成。相比国外以特定细分的现实主义题材去精准吸引特定受众,中国的电视剧目前显然没有这样的土壤,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以狗血的言情套路套牢各个年龄层的受众,尽可能提高收视率是必然的选择。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电视剧的品质虽然有了整体上的提升,但遗憾也有不少。剧名、集数越来越长、剧本孵化时长却越来越短。盲目跟风海外拍摄、悬浮动作剧泛滥、打着现实题材的旗号却仍旧是狗血剧的内核,诸如这样的“套路”也是屡见不鲜。

事实上,有些悬浮于生活的剧集即使口号喊得再响,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虽然选取当下为时代背景,剧情却是被柔光镜过滤后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的生活,不接地气,细节失真,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真正的贴近现实。

其实,真正优秀的作品都是源于现实、源于思考。例如生存观念的碰撞、婚姻观念的碰撞、社会阶层的流动、代际差异、审美差异、文化差异,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热点,又能在碰撞中引爆话题,国产剧缺乏的是真正把这些热点提炼出来并融入到艺术创作中。那些与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生存和情感毫无关联的悬浮都市剧,并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电视剧,也终将被市场所淘汰。(本文已获文娱价值官授权)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大前程 南方有乔木 温暖的弦 创业时代 创业剧 段祺华 李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