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送人”的滴滴在无锡“送饭”反击美团 外卖“补贴大战”遭工商局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15:30:27

在“网约车之争”后,战火迅速燃向外卖领域。滴滴外卖与美团外卖在无锡再次展开比拼,滴滴和美团打得火热的“补贴大战”,也引起了无锡工商局的关注。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在主营业务网约车市场遭遇美团打车的“突袭”后,滴滴外卖似乎也正加紧在美团“后院”放上一把火。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4月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滴滴方面称,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经跃居无锡市场第一。

有意思的是,就在滴滴外卖官宣“破城”之后,美团外卖也第一时间发布海报,隔空喊话,怒怼滴滴,并坚称自己仍然稳居无锡市场第一。

对此,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这些数据都是各家自己统计的,滴滴外卖成绩的公布,更多是针对不久前美团称其网约车运营3天,拿下上海30%市场份额的反击,更像一场公关大战。不过,高呼成绩大超预期的滴滴外卖,究竟会不会因此从防御性战术变成战略性部署,尚不得而知。截至记者发稿,滴滴方面也未予以回应。不过,一时间进入外卖热潮的无锡,“补贴大战”已引发无锡工商局的关注。

CFP图

无锡外卖之争背后

在“网约车之争”后,战火迅速燃向外卖领域。

记者了解到,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运营的第一天,便投入了巨额补贴吸引消费者,这也引发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纷纷跟进,掀起新一轮外卖补贴大战。

就当前的补贴形式来看,据已有报道披露,滴滴自由骑手无在线时长限制,跑200元奖励200元,跑400元奖励400元,跑600元奖励600元,骑手收入一半来自平台的补贴。同时,美团外卖骑手端每单平均价格达到18元左右,则推出多张满20元减15元等面额的优惠券。有无锡消费者直言:“感觉昨天错过了一个亿,今天不能错过”。

而之所以滴滴会选择无锡作为其外卖业务的首城,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团占据无锡市场份额第一,骑手数量远多于饿了么,且离上海很近。这也就意味着,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场具有针对性的“战争”。

不过另一方面,滴滴外卖在此次官方感谢信中称,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而在无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也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高度重合。

其实,此前滴滴涉足外卖业务时,不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对美团入局打车市场的防御性策略。包括不少分析指出,毕竟在外卖领域,滴滴的入驻是在格局初定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之后,极有可能成为百度外卖的市场角色,并且拖累滴滴的营收和未来战略。同时,在宣布入局外卖市场后滴滴融资100亿,据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这百亿融资的用途并未将外卖业务纳入其中,这也增添了外界对滴滴做外卖决心的质疑。

那么,在“首战告捷”刺激之下,滴滴是否会转变思路,滴滴外卖会不会从防御性战术变成战略性部署?

滴滴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在外卖领域还会有新计划。但具体计划该负责人并未透露。

“滴滴出行属于科技出行的互联网公司,其主营业务应该还是注重于出行的打造,适当扩展边界可以理解,但还需构建核心业务壁垒较为妥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

在陈礼腾看来,打车起家的优步做外卖是个成功先例。“可以看出,外卖与网约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一个‘送人’,一个是‘送物’,但本质上是相通的。因此,滴滴此前在打车市场所采用的技术可以部分适用于外卖领域。”陈礼腾如此说道。

“补贴大战”引无锡工商局关注约谈

对滴滴外卖“破城”无锡表示不服的美团,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对外公布数据。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团打车攻城上海时,就有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的C2C网约车市场并没有通过建立用户价值,构筑自己的壁垒,包括滴滴巨头在内,这就给了其他企业很多可乘之机。反观外卖市场是否同样如此?毕竟消费者对平台的忠诚度都不算高。

“外卖和网约车一样,主要看谁砸的钱多。”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并且,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外卖还是打车,都属于同城规模经济,单个城市门槛壁垒并不高。

“目前看来,或许是补贴带来的影响会更大,但是长远来说,要看是否真正创造了价值,不应该基于高额补贴。”陈礼腾认为,外卖也好,网约车也好,都是可以存在壁垒的,只是在壁垒构建不完全的条件下,高额的补贴较容易导致用户的流失。但随着平台的不断发展进步,其壁垒逐渐构建成熟,会成为平台很好的一个竞争力。

而就在记者发稿前,滴滴和美团打得火热的“外卖补贴大战”,也引起了无锡工商局的关注。据《无锡日报》报道,目前,无锡市工商局已经对三家外卖服务平台在锡分支机构进行了检查。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责令相关平台立即采取措施。对此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平台代表均表示:遵守政府部门的约谈要求。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外卖 美团 无锡 补贴大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