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易纲亮相博鳌!除了送12项金融开放大礼包,他还谈了这些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09:44:51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称,预计到6月30日六项金融开放措施将大部分开始落实,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内地和香港从5月1日起互联互通额度扩大,将把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中英两国沪伦通进展顺利,争取2018年内开通。在被问及会否用货币政策来解决中美贸易纠纷时,易纲称,央行不会干预长期的汇率。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4月11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参与该论坛讨论时表示,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落实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有六点金融领域开放措施要在未来几个月落实。此外,易纲还谈及了中美贸易摩擦、货币政策、虚拟货币、金融监管等问题。

六项预计上半年落实的开放举措

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资银行在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三是不再要求合资券商的境内股东中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

四是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5月1日开始,将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沪股通、港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易纲表示,以上六项内容,未来几个月将逐步落地,到今年6月30号,这些措施将大部分开始落实。

五项年底前推出的措施

除了将于上半年落实的金融开放举措外,还有五项措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一是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二是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再设上限。

三是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

四是不再对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五是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须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争取沪伦通年内开通

易纲还称,经过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易纲同时提到,中国实施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政策发生,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

中美贸易差异是结构性问题

谈及中美贸易时,易纲称,中美贸易差异是结构性问题。“我认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非常复杂,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中国在产品链的末端,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代表了整个东南亚的顺差。我们需要从多边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贸易不平衡是宏观的问题,目前来看,美国对中国有贸易逆差,如果看政府预算赤字也在增长,预算赤字越高贸易赤字也越高。基础设施投资越高,贸易赤字也越高。美国私人储蓄率会下降,也会造成贸易赤字缩减的困难。贸易问题,不仅要看货物贸易,也要看服务贸易。如果两者合起来看,这个贸易是平衡的。”

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

在被问及会否用货币政策来解决中美贸易纠纷时,易纲称,我国货币政策重点是关注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于实体经济。我国的汇率机制由供需决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未来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央行不会干预长期的汇率。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

中国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

对于虚拟货币,易纲称,我们认为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有一些投机甚至洗钱,所以中国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我们也在研究数字货币怎样能以最好的形式服务实体经济,安全发展。

中国目前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

在回应媒体提问时易纲表示,中国目前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他说,我们确实有高杠杆率、高债务率问题,这种高杠杆率是我们进行审慎货币政策的背景。我们首先会使债务率稳定下来,第二步是让债务结构,比如政府债、公司债、居民债,中央债务、地方债务的结构进行优化。中国目前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但对中国制定货币政策而言,这个极端情形一直是一个考虑和参考。

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

易纲称,在我国当前的监管框架下,监管的整体态度是要强化监管,同时基本框架还是分业监管的框架,同时职责也是清晰的。他提出,在强化监管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

易纲举例说明,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就是要让不同机构的资管业务在统一规则下运行和竞争,减少监管套利。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易纲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它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它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所以我们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他有这方面的需求,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节约交易成本,可以节约货币错配的成本,对冲货币错配的风险,那我们都乐见其成。但是它主要是要市场驱动,我们要使得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其他货币的竞争是平等的,企业可以自由的选择他用哪种货币,最方便用哪种货币。

相关:证监会公告: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