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移动支付“二选一”排他遭遇商家抵制 支付宝呼吁“生态共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00:38:20

  4月1日,独立第三方机构易观(Analysys)的一项研究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和另一家行业巨头市场份额一升一降。

这家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三季度的53.73%扩大0.53个百分点至四季度的54.26%;另一家行业巨头则从上季度的39.35%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38.15%。

这种变化背后是支付宝似乎越来越淡定了,3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蚂蚁开放日北京场上,蚂蚁金服宣布开始招募第一批“生态合伙人”,共启“生态共治”,他们将一起探讨和制定行业的开放和发展政策。

“在过去一年,我们的最大经验就是,要推动线下的各行业实现互联网+,必须要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表示,蚂蚁金服将会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机会留给ISV(第三方开发者)、服务商等生态伙伴。

“生态合伙人”的招募意味着支付宝开始放弃单向的平台治理模式,把管理权限释放给合作伙伴。程龙表示,“在未来,服务商、商家、消费者都会参与到平台治理中来。”

“共治”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发展趋势,但也有商家发现,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激烈的竞争,他们在站队的问题上开始身不由己。

2018年3月,沃尔玛“禁用支付宝”,随后,步步高董事长也表示之所以“禁用支付宝”是因为“支付宝想要更多数据”。

这引起了一些零售企业高管的担心,他们担心这种排他性的协议一旦向全行业推广,将会引起消费者反感,最终给他们的业绩和品牌带来不好的影响。

“客观来说,我们没有感觉到支付宝所谓的强势和要求获得数据的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支付方式能方便顾客体验就好。”湖北黄商集团负责人表示。

广州人人乐超市表示不会签署排他协议,“如果非要要站队,也是站在顾客的队伍上才对,现在很多消费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支付习惯,这样做相当于是霸王条款。”

拥有央企背景身份的华润万家则也表示,“目前所有的门店都是支持使用多种支付方式结算的,包括支付宝。”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他们并不想让移动支付的战火蔓延到自身,“现在的情况在朝不好的方向走,”一家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的外资零售企业高管表示,“移动支付的竞争最终给人们带来的应该是便利,而不是麻烦。”

程龙在接受相关话题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态不是跑马圈地,也不是让合作伙伴站队。“真正的生态是包容的,充分尊重用户利益的。”

这样的表态让众多零售企业和消费者悬着的心可以暂时放一放了。

在程龙看来,支付的接入只是一个开始,蚂蚁金服希望做到的是将支付之外的营销、信用、金融、小程序等互联网的多维能力跟各个行业深度融合,带来更大范围的商业模式重构和服务体验提升。这也是必须引入“生态合伙人”实现共创、共治和共享的原因。

把蛋糕做得更大,而不是在现有的规模下做“零和游戏”的切分。这也许才是避免“二选一”重现江湖的根本办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