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普华永道林晓帆: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全球领先CDR引海外独角兽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3:37:36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林晓帆表示,2018年国内TMT行业IPO数量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将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网约车风云再起、游戏社交持续火爆、短视频异军突起……科技传媒信息行业火爆的背后,是中国的TMT企业正逐渐走向资本舞台的中央。

今日(4月10日),普华永道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显示,期内,中国TMT企业IPO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融资总金额翻倍。IPO总数量为2016年的1.5倍,全年共有108起TMT行业IPO,共获融资760亿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在港股及海外市场上市仍然是内地多数TMT企业的选择,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上市门槛目前仍相对较高,特别对尚未盈利的TMT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国内TMT企业IPO数量维持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普华永道方面获悉,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基本维持了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增长势头,其中,2017年下半年,41%的中国TMT企业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7%选择在主板上市,而选择在深圳中小板、港股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上市的占比皆为16%

那么2018年国内TMT企业IPO是否依然能保持住良好的势头?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合伙人林晓帆今日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2018年国内TMT行业IPO数量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将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其同时表示,2018年各大市场竞相推出改革措施,将为中国TMT企业上市提供更多选择。

另外,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范围内共有99起科技行业IPO(不包括融资金额小于4000万美元的IPO),共获得约251亿美元融资。全球科技行业IPO数量和融资金额相较2016年有大幅度回升,基本同2015年持平,“全球科技行业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大幅回升,走出了2016年低谷,与2015年数量和融资金额持平。”

其中,中国的科技行业IPO数量以23起位居全球第一,融资金额则以46.5亿美金领跑全球。

林晓帆提到,港股市场对于同股不同权企业及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的放开,将在2018年进一步提升港股市场对于内地TMT企业的吸引力。

CDR引独角兽回归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内地TMT行业公司在探索于港股及海外市场上市。特别是在2017第四季度,选择在港股及海外市场上市的内地企业激增,共有8家TMT公司选择港股及海外市场上市,获得约257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2017下半年总融资额的52%。

此外,过去很多能满足A股上市盈利要求的TMT企业会偏向A股上市,因上市后估值和市盈率可达70倍以上。但高估值情况这两年逐年下降,截至2016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达71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9倍,下降了约30%。

林晓帆认为,目前,CDR的推出将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优质创新企业回归A股市场,同时也为尚未上市但已搭建起海外架构的独角兽企业创造了在A股上市的有利条件。

(实习生张潇尹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TMT 独角兽 CD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