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日恒力调整重组标的 拟跨界布局新能源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3:13:06

原本以钢丝绳、预应力钢绞线、钢丝等金属制品为主导产品的新日恒力,近年来开始进行跨界投资,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又将触角欲触到当下“时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月13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的新日恒力(600165,SH),近日重组标的已发生变更。

新日恒力4月10日公告显示,因与此前披露标的合肥中航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新能源)的交易对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新日恒力将不再继续推进收购中航新能源51%股权事项。

与此同时,新日恒力拟向阳城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城相府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航汽车)90%股权,并对重组标的进行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原本以钢丝绳、预应力钢绞线、钢丝等金属制品为主导产品的新日恒力,近年来开始进行跨界投资,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今,又将触角欲触到当下“时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重组标的变更为宇航汽车

筹划了近2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近日面临重组标的变更。

2月8日,新日恒力与杭州武林置业、蒋伟明、中航新能源共同签署了相关《合作框架协议》,即关于拟收购中航新能源51%股权事项。但由于未能与蒋伟明、杭州武林置业等交易对手就重组标的的评估方法、交易价格等方面的问题达成一致,3月29日新日恒力与上述三方签署了《合作框架之终止协议》。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原本拟收购51%股权的中航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0月,法人代表为蒋伟明,注册资本为29032.717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纯电动车及零配件的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等。

终止前次合作框架协议后的新日恒力,紧接着又签署新的合作框架协议。

4月2日,新日恒力与皇城相府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皇城相府集团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同时,股权转让完成后还拟对宇航汽车进行增资,股权转让价款与增资金额合计约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变更后的标的仍属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告显示,宇航汽车主要产品为新能源客车和传统客车,终端用户主要为各地公交公司和客运公司。此外,宇航汽车前身是山西宇星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宇星),创建于1952年。2012年底,皇城相府集团兼并重组了山西宇星并更名为宇航汽车。

4月10日下午,记者致电新日恒力证券部询问更换重组标的等相关事宜,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重大资产重组我们现在还在尽调的过程中。审计、评估、法律,还有独立财务顾问还没结束,所以这个很多事情都没定下来。”对方接着表示,后续会发布相应公告,一切以公告内容为主。

青睐跨界投资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新日恒力拟跨界投资宇航汽车,也是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新日恒力还表示,变更后的重组标的收购方案将更加有利于公司完成产业转型,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2017年业绩预告发现,新日恒力该度预计盈利1800万元~2300万元。而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处置金属制品业务相关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约5600万元。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亏损约3700万元。

记者还注意到,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新日恒力扣非净利润就为亏损状态。2013年~2016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01万元、-2.06亿园、-6131万元和-1.97亿元。

除了近日拟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原本以钢丝绳、预应力钢绞线、钢丝等金属制品为主导产品的新日恒力,近年来还不断布局其它新的业务板块。

2015年,新日恒力斥资15.66亿元将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干细胞)80%股权收入囊中,进入生物科技医疗行业。但是好景不长,今年1月“失控”的博雅干细胞面临“出走”局面,1月9日公告显示,新日恒力与股东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附条件的转让博雅干细胞80%股权协议暨关联交易。

此外,新日恒力于2017年跨界进入月桂二酸领域。2017年5月,该公司决定投资18.7亿元,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装置项目。而月桂二酸主要应用于:高档尼龙、热熔胶、工程塑料、合成纤维和香料等。

对于此次拟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为,记者询问新日恒力证券部工作人员,公司是否今后对其主业会有所调整?对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还未结束,现在不予答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日恒力 宇航汽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