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猪价去年下跌明显,猪企盈利下滑 今年跌入预警区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2:37:11

4月初,发改委官网发文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着力防止生猪价格持续过度下跌,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9日晚,温氏股份(300498,SZ)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556.57亿元,净利润67.51亿元。年度权益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0.88亿元。

温氏股份以肉猪及肉鸡的养殖、销售为主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生猪价格去年持续走低,受此影响,温氏股份去年业绩下滑较大。此外,新五丰、正邦科技等生猪养殖企业去年盈利均出现大幅下滑。

而进入2018年,猪价下跌状态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春节后进一步出现较快下跌。截至3月28日,平均猪粮比价跌至5.45:1(5.5:1为盈亏平衡点),进入蓝色预警区域(5:1~5.5:1)。

4月初,发改委官网发文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着力防止生猪价格持续过度下跌,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温氏股份盈利下滑42.74%

4月9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温氏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56.57亿元,同比下跌6.23%,净利润67.51亿元,同比下跌42.74%。

温氏股份方面表示,去年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1.18%,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59%,因此,盈利水平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温氏股份销售商品肉猪1904.17万头,占全国2017年出栏量的2.77%,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猪育种和肉猪养殖企业。

此外,温氏股份还分析称,去年上半年,活禽产品市场受到H7N9影响,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0.19%;但报告期下半年,影响消退及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销售价格快速上涨,养鸡业务报告期内整体实现盈利。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披露,去年,温氏股份销售商品肉鸡7.76亿只,收入168.68亿元,销售均价11.65元/公斤,同比上升0.1%。

记者了解到,为了抗衡猪周期及活禽养殖风险,近年来,温氏股份在乳业、食品加工、生鲜门店、农牧装备等领域均有布局。

事实上,去年受猪价下跌影响,猪企业绩同比大幅收窄难免。记者整理发现,除温氏股份外,新五丰、正邦科技等企业均受较大影响。

新五丰2017年年报披露,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24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4491.20万元,同比下降77.16%。

正邦科技业绩快报则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5.71亿元,同比增加8.72%。实现营业利润5.87亿元、利润总额5.94亿元、净利润5.2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25%、44.56%、49.55%。

发改委:力避生猪价格持续过度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去年生猪行情回落,影响猪企业绩,但进入2018年,情况未现好转,这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关注。

发改委官网数据显示,1月中旬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生猪价格出现较快下跌。截至3月28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0.89元,比春节前高点累计下跌29.0%,比上年同期累计下跌33.2%,一些地方生猪出场价格跌破每公斤10元。同期,玉米价格有所上涨,衡量生猪养殖盈亏状况的猪粮比价(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之比)指标大幅回落。

发改委官网披露,截至3月28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约为5.45:1,进入国家《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设定的蓝色预警区域(5:1~5.5:1),显示生猪生产出现过剩苗头。

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姬光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2018年,生猪大盘的价格走势确实是下降的,今年4月上旬较3月上旬下降了8.97%,但4月9日、10日价格趋于平稳,均价维持在10.24元每公斤左右,同时他认为四月份猪肉价格不会再有过大的变化,比如猛跌或者猛涨的情况。

而对于未来几个月猪价走势,姬光欣认为,受惠于猪肉供应量逐渐减少以及户外消费比例提升,五月中旬以后,猪肉价格逐渐回升,高点出现在7月份左右,但是盈利的水平不会特别高,可能出现“扎推出栏”的风险。

4月初,发改委官网发文称,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认真执行好《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着力防止生猪价格持续过度下跌,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同时,建议养殖场(户)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合理安排生产,优化养殖结构,避免发生大的亏损。

姬光欣对记者表示,“还是靠市场的供需结构吧,去淘汰掉落后产能,为优质产能腾出市场空间,达到让猪肉价格自行调控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上,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生猪养殖板块表现活跃,个股单日出现不小涨幅。但或因猪价下行抑制股价表现,板块累积涨幅并不明显。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午间,6日涨幅中,温氏股份涨0.47%,新五丰涨幅3.62%,正邦科技则下跌0.68%。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肉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