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人员流失制约行业发展 87%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

中国新闻网 2018-04-10 14:54:02

报告显示,87%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基层员工流失比例较大,其关键因素包括企业制度和应届生心态。

4月9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与赢动教育共同发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7%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基层员工流失比例较大,其关键因素包括企业制度和应届生心态。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行业崛起,人才需求大幅增加,成为电商竞争关键因素之一。数据统计,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20万人。报告显示,电商企业对应届生持有的态度中,予以考虑但需从基础岗位做起占52%。

与此同时,被调查企业中,承受人员招聘压力的企业占78%,承受人员流失压力的占47%。基础岗位员工平均工作年限相比去年没有较大改善,依然属于流失率最大的群体。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崔立标表示,这背后,是企业牵引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压力机制问题。

如何解决该问题?崔立标认为,企业必须深入调研,切实完善人力资源的各项制度与机制,为人才留任和发展提供优质的土壤。

据崔立标介绍,当下,电商领域明显人才缺口包括两类,一类是具备整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人员;另一类既掌握线上数字技术,又了解线下实践的复合型人才。

“因此,电商企业需要抓住关键要素,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崔立标表示。

对人才缺口更大的农村电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应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机制,由院校、地方政府和企业申报承担培训任务,跟踪孵化,定期检查考核、结项验收。

同时,曹磊建议,高校电商教师、企业电商培训师深入农村,将电商知识与农业知识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方案和项目孵化方案,使不同地区农村电商培训呈现出不同特色。

另外,报告还显示,由于部分应届生好高骛远,稳定性不强,11%的被调查企业不予考虑招聘应届生,36%被调查企业表示,会招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届生,但将控制其比例。

对此,报告认为,应届生需要端正心态,正确评估自己,通过积极的学习与实践,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王迎)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企业 人才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