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车市销量迎来“小阳春” 轿车市场份额继续下探

一财网 2018-04-10 09:27:18

_____2018-03-07___93137thumb_head.thumb_head

3月汽车市场表现不仅好于前两月,也超出了业内的预期和判断,迎来“小阳春”。

集团军方面,上汽集团3月销量达到65万辆,一季度达到182.24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上汽大众增加1.79%,达到51.3万辆;上汽通用达到49.13万辆,同比增长14.5%;上汽乘用车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54.2%。

广汽集团前3月累计总产量达49.37万辆,同比增加6.93%;累计总销量达50.84万辆,同比增加11.21%。其中,广汽传祺销量5.42万辆,同比增长27%;1 季度广汽传祺销量累计14.9万辆,同比增长22.7%。广汽本田一季度累计销量16.8万辆,同比增长16.8%。广汽丰田累计销量11.1万辆,同比略下降0.49%。

东风集团3月产量同比增长4.5%至31万辆;销量同比增长2.4%至28.8万辆。1-3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0.92%至78.07万辆;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95%至75.12万辆。

虽然一汽集团方面尚未发布整体销量,但一汽大众一季度终端销量达到48.4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5.4%。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6.1%;奥迪品牌终端销量为15.37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2.1%。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3月销量达到12.1万辆,同比增长39%;一季度的总销量达到38.6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9%,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24%。江淮汽车在4月9日晚间发布了3月销量数据,3月江淮累计销量达到24189辆,同比增长34%。这是继2016年11月开始,17个月以来江淮乘用车销量的首次正增长。长城3月销量达到88247辆,同比增长3.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76.98万辆和393.1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3.82%,销量增长2.09%。

购置税政策波动

“前两月来看,乘用车的批销量增速事实上是低于实际销售的增速的。”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朱少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在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因为2.5%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机构包括车企对今年的市场情况都持有相对悲观的态度。

2016年12月1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最新版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仍延续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但优惠幅度由原来的5%调整为7.5%。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威尔森的数据显示,2017年受政策波动影响的车型数量达到200多万辆,在整体市场的占比达到10%左右。“当时2016年底的时候,因为政策没出来,业内并不清楚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取消还是比例降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抢购,透支了2017年市场,所以在2017年一季度,整个市场非常惨淡,出现了负增长。”朱少彬说。但是2018年,虽然购置税优惠取消,但业内是在一年多以前就知晓这一政策变动,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政策,所以提前消费透支的程度并不那么严重,所以我们才看到前3月,尤其是3月份的数据相对来说还是很好的。加之同比增长,是在去年较低迷的市场基础之上,所以整体上,绝大多数车企的表现还是很亮眼。

轿车市场受挤压

整体的市场之下,有一些值得关注的趋势。自去年开始,豪华车市场表现高涨,今年一季度,这一情况依然在继续。

奥迪一改去年的颓势,一季度终端销量为153,724辆(含进口车),同比大幅增长42.1%。凯迪拉克品牌3月销量达18,007辆,同比增长46%。雷克萨斯3月在华销量为14713辆,同比增长36.9%,创在华单月销量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雷克萨斯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达38333辆。刚刚过去的3月份,沃尔沃在华销量为10700辆,同比增长达17.6%。一季度市场累计销量达28768辆,同比增长23.3%。

“豪华车这两年整体表现确实非常亮眼。”朱少彬说,这一方面与消费升级有关,另一方面,此前的豪华车市场,几乎只有奥迪、宝马、奔驰三家可做选择,而随着二线豪华品牌的崛起,给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选择的同时,激烈的竞争也带来了市场价格的下探,由此整体上刺激了市场消费。在他看来,二线豪华品牌的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也建立在此前的低基数之上,不过,这一市场趋势还将持续。

SUV市场也是如此,虽然与高峰时期动辄30%-40%的增速相比,目前的市场增速已经回落近半,但依然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SUV从轿车市场抢份额的情况依然存在。数据上看,今年2月国内轿车销量679035辆,同比下降11.8%,跌幅继续扩大。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前两月轿车累计销量为184万辆,同比下跌0.3%。

在此之前,吉利是自主品牌中轿车和SUV平衡最好的企业,但今年3月,SUV在吉利销量中的占比已经接近6成,在整个销量贡献中占有绝大部分份额。与此同时,轿车新帝豪3月销量同比下降4.3%,一季度下降比例达到了5.7%,冲击高端的博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销量也开始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3月同比下降9.9%,一季度同比下降15.2%。林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帝豪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全新帝豪今年3月6日上市,现在正处于新老交接的阶段,受制于产能爬坡,销量收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去年帝豪的销量包括帝豪RS以及三厢轿车,但今年帝豪RS已经停产,所以影响了同比的表现。不过他也坦言,在轿车市场持续萎缩的大背景下,中高级车包括蒙迪欧、凯美瑞等合资品牌中高级车集中换代,促销力度较大,新博瑞由于在价格上没有跟风价格战,所以市场受到一定影响。

截至今年前2月,轿车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比略微高于SUV达46.8%。朱少彬认为,未来轿车抢占SUV份额的情况还将持续,据其预测,后续轿车、SUV以及MPV的市场份额占比可能会逐渐趋于一个平衡点,达到45%、45%以及10%的占比。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销量 市场 同比 增长 达到 一季度 轿车 购置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