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深交所追问乐视网:贾跃亭与睿驰汽车关系 经济学家:举动非常到位、恰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00:38:44

今日(4月10日)凌晨,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难免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的确是贾跃亭有钱造车的话,是不是应该优先归还上市公司欠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宋思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曾剑 宋思艰 每经编辑 赵桥

深交所官方网站显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4月9日向乐视网董事会发出问询函,就媒体报道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汽车)拍下广州某制造业用地的消息,要求乐视网方面进行说明。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回答三大问题

问询函显示,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

1.乐视网董事会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

2.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睿驰汽车的投资款项、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的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资金与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是否存在关系;

3.乐视网董事会结合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欠款情况、公司对上述事项的核实结论,说明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

4月8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竞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根据《每日经济新闻》3月12日刊发的《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广州南沙设点 贾跃亭要在国内投产电动车?》调查,睿驰汽车为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中国)的兄弟企业。法法中国则与法拉第未来关系不浅。

工商资料显示,睿驰汽车注册地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仅限办公用途),注册资本3亿美元。公司主要人员包括丁大巍、吴黎、王志刚。睿驰汽车的业务大多与汽车相关,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设计服务、汽车维修工具设计服务等。

股东方面,睿驰汽车唯一股东为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SMART MOBILITY)。据中国香港企业注册处披露的资料显示,SMART MOBILITY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该公司编号为2440636,属于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SMART MOBILITY原来的名称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ied,中文名称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汽车生态)。

实际上,贾跃亭投资的法拉第未来的微信和微博账号的公司主体皆为法法中国。法法中国成立于2017年3月3日,董事长为王佳伟。据媒体报道,此人可能是贾跃亭的外甥。

法法汽车生态正好为法法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5%。梳理错综复杂的关系可以得出,睿驰智能与法法中国同为法法汽车生态的控股子公司。睿驰汽车与法拉第未来之间疑似属于兄弟公司。

不过,根据腾讯《一线》近期报道所称,贾跃亭或已撇清与法拉第未来的股权关系。理由是:2017年12月29日,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称,贾跃亭不再是法拉第未来的最大股东,因为在2017年早些时候,他将所持有的股份转给了他的外甥Jiawei Wang(王佳伟)。

4月下旬将披露年报和一季报

今日(4月10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况采访了独立经济学家徐阳,一是询问其对所谓“贾跃亭回国造车”的消息怎么看,第二是询问其对深交所发出上述问询函有何看法。

徐阳对记者表示:第一,投资者难免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的确是贾跃亭有钱造车的话,是不是应该优先归还上市公司欠款?也许市场对此也有一些期待。截至4月9日上午收盘时,乐视网大涨3.33%,收于4.65元/股;午后股价有所回落,但最终仍以涨1.56%报收。

第二,他认为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非常适当”、“非常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乐视网之前的预告,4月25日,其将披露2017年年报;4月27日,其将披露2018年一季报。

而在4月9日晚间,乐视网披露的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1~3月经营性亏损约3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2479.20万元。对此,乐视网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截至发稿,乐视网方面还未对问询函进行回复,记者将进行持续跟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深交所问询函 乐视网业绩 乐视网年报 乐视网一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