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博鳌专访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物流迎来最好时代,无界物流将成终极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9 23:46:06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每经记者 张斯

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举行,各国政商学界人士汇聚于此。4月9日下午,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物流的变革”分论坛上,谈到未来全球物流业发展的展望时表示,如今,无界零售正在到来,消费场景将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消费者希望获得“所想即所得”的高端体验,这最终需要通过物流来推动实现。因此,在无界零售的背景下,未来物流发展将达到“无界物流”这一终极状态。

显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等各项前沿技术加持的情况下,过去处于渠道链中“低调”位置的“物流”,正逐渐由幕后走上台前,成为对整个产业产生决定性作用的一环。回首过去,从十年前京东孤注一掷自建物流体系,到物流对外宣布正式独立已近一年,再到独立的物流集团今年2月获得首轮融资,京东物流为此开启了新的起点。而京东物流的成长变化,也映衬着中国物流行业变革的历史轨迹。

为此,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特邀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从京东物流独立一年的成绩谈起,分享其对物流行业的思考与展望,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京东物流的布局和成果。

晒成绩:同比三位数增长 超20%来自于商家订单

随着零售业态变革的不断深化,物流将嵌入到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物流作为零售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将成为影响零售业变革的重中之重。而与此同时,电商物流的下一个巨头也正在呼之欲出。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京东物流宣布独立马上满一周年了,过去的一年独立运营的进展如何?目前主要营收来自哪几个方面?外单收入占比有多少?

王振辉:我们现在同比都是三位数增长,今年的目标全年也是三位数增长。当然现在Q1完成得非常好,都是远超这个数。外单,我们叫商家订单,现在收入占比超过20%。

NBD:过去的一年,您切身感受到物流行业的变化的一些关键点都在哪里?

王振辉:我觉得物流行业在过去的一两年有非常好的变化,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国家政策越来越重视物流行业,重视物流在民生里面起到的重要作用;第二,资本在物流行业做了很好地推动,资本是非常聪明的东西,它到哪儿一定是这个行业有机会;第三,技术变化,以京东物流为首的一批物流企业,大家非常非常重视创新。此外,也有更多人才往物流行业去聚集。

NBD:刚才您谈到国家物流现在整体行业情况,请您判断一下目前我国消费者在物流消费这一块的需求大概是什么样的?

王振辉:我们现在把“无界物流”在用户体验上做了一个总结,第一个是“快”,是最核心的需求,最近,我们推出“闪电送”时效产品体系,对三年前通过京东到家-达达布局的本地生活服务能力进行了全面升级,消费者可以更快速地买到京东平台的丰富商品,享受到数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的送货上门服务;第二个是“精”,让消费者可以主导整个物流服务的过程,你希望在某个时间点收货,或者把货放到汽车后备箱,我们就推出了“京准达”、“快递到车”等等服务来满足,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随心收货;第三个就是“喜”,“有速度更有温度”是我们的价值主张,很多客户对京东物流的服务非常认可,为什么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京东小哥”,我们的员工用非常专业、热情、负责的服务来与消费者交流,建立起非常好的信任关系,让消费者感受到喜悦。

跨国际:打响东南亚第一站 将技术出海复制到全球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重要议题,“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拉动力。在8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集中显现,夯实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自2016年3月,京东印尼站运营以来,京东在印尼迅速发展。相对于当地其他电商而言,京东印尼拥有规模领先的物流网络。在行业人士看来,印尼基础设施的匮乏是京东物流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印尼自营物流的成功,也强化了京东物流对外输出的信心。

NBD:在印尼的自建物流满两周年了,在印尼,东南亚这些国家遇到的困难包括哪些方面?

王振辉:整个东南亚,我们会有一些节奏,首站我们是在印尼,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们建成当地规模领先的电商物流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近500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随着更多仓库投入使用,85%的订单可以在1天内送到,而原来印尼的配送时效平均为5~7天。现在泰国也已经开仓了,其他国家会逐步进入。东南亚是第一步,因为从国家战略上东南亚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把京东物流在国内积累的十几年的运营经验、模式和技术优势搬到东南亚。

NBD:除了印尼之外,接下来还有哪些全球化配送的计划?

王振辉:京东物流的国际战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是“走出去”,打通出口通道,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品牌商品送到世界各地,同时,将经验、技术、能力“出海”复制到更多海外市场,助力海外电商建设物流基础设施;二是,“走进来”,通过布局海外仓、口岸铺设,让海外的高品质商品经由更多样化的渠道,更快速进入国内,和普通商品一样极速送达到用户手中。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亚太地区地不断深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京东物流以科技出海,赋能印尼、泰国等地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帮助当地建设物流网络。未来也会把印尼这块试验田上的成功经验,继续复制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京东登陆澳洲,也是其国际化战略的一环。

拼技术:“无人军团”集结 以智慧方式推动升级

技术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最重要的创新武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融入新技术的智慧物流,正推动整个快递业迅猛发展。

作为物流行业更早布局“智慧供应链”的企业,京东物流已实现物流体系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以全链路智慧化的物流体系,构建无界零售趋势下的物流基础设施。

NBD:京东物流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智慧化发展,打造出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全供应链环节无人化的智慧物流体系,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超市等一系列项目落地,能否谈一下科技如何驱动物流升级?

王振辉:技术是整个京东集团的战略重点,京东物流在去年提出了“3S”理论——短链、智慧、共生,以此进行战略布局。其中智慧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全面智慧化的物流体系。我们首先对智慧的定义第一是操作无人化,包括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实现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全供应链环节的无人化;第二是运营智能化,无论是站点的、仓位的、SKU的及路线的布局,都需要关注它的智能化;此外还有一个是决策的智慧化,我们现在也推出无人超市,无论是选店、选品,都有强大的数据在做支撑。无界物流要以智慧的方式,推动成本、效率和体验的不断升级。

NBD:您提到的“无界物流”是要实现消费者“所想即所得”的高端体验。要实现这一终极目标,当前供应链的发展要如何有效构建?

王振辉:当前供应链的发展存在着链条过长、数据互通不足、协同开放程度较低等问题。如要构建高效的供应链网络,最终达到“无界物流”的终极状态,实现“所想即所得”,带来“快”“精”“喜”的高端体验,我觉得应当主要从短链、智慧、共生三个方面着手。

短链的核心是减少搬运次数、快速送达。基于大数据分析,一方面将商品前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位置。另一方面是提前预测感知消费者的需求,然后将商品直接从工厂送达消费者。京东物流从创建之初就以“减少商品的搬运次数”为核心理念进行规划和设计,我们的搬运次数只需2次,而行业平均是5次以上。之前说的“闪电送”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服务体现。

智慧的关键在于基于数据共享的系统自主决策和精准服务。整个供应链流程都将是在线的,各环节数据能够实时共享。同时基于全链条海量数据分析和预测,自主决策实现供应链的最优配置和精准服务。

而共生主要在于供应链体系的融合与开放。需要从价值网络全局去重新规划行供应链上各企业的分工和协同化发展,如流通和生产的融合、供应链条向前后端延伸等。为此,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将已成熟的能力和已验证的商业模式对外输出,致力于成为社会供应链的基础设施,以期将社会物流运营效率提升2倍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