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源通信去年艰难盈利 控股股东重组承诺仅剩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9 23:32:42

此前,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骐骥)曾承诺:在2018年6月24日前完成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并注入优质资产。但如今已近4月中旬,尚未有新的重组方案出炉,据截止日期仅剩2个多月,该重组承诺能否按时履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4月9日晚间,汇源通信(000586,SZ)发布2017年报称,去年公司营收3.90亿元,同比下降1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49万元,同比下降73.01%。

汇源通信业绩不理想或因主营业务欠佳所致。目前公司两大业务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和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都处于下滑态势。2016年,公司归属净利润为301.95万元,亦大幅下滑82.22%。

重组是上市公司扭转颓势的一大期望。此前,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骐骥)曾承诺:在2018年6月24日前完成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并注入优质资产。但如今已近4月中旬,尚未有新的重组方案出炉,据截止日期仅剩2个多月,该重组承诺能否按时履行?

去年,汇源通信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其中,公司2017年营收仅3.90亿元,同比下滑14.21%;净利润仅81.49万元,同比下降73.01%。

汇源通信业绩下滑和公司主营业务不振不无关系。“2017年,公司国内光缆收入同比小幅度下降,主要因公司全年中标量因国网政策变化而减少,以及部分未签约订单导致;而海外光缆,由于国内光纤供应紧张,造成公司海外竞争力明显下降。”汇源通信在年报中称。

实际上,目前公司两大业务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和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都处于下滑或停滞不前态势。其中,2014~2017年,公司光纤、光缆及相关产品收入分别为1.99亿元、1.81亿元、2.16亿元和2亿元;而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2.68亿元、2.54亿元、2.38亿元和1.91亿元。

汇源通信扣非后净利润也相应呈现亏损状态。2015~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负761.99万元、负449.04万元和负522.48万元,连续三年为负数。

汇源通信面临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欠佳的问题,在控制权变更后,重组是公司的要务之一。2015年11月,汇源通信原控股股东明君集团与蕙富骐骥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前者拟以6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公司20.68%的股份。

彼时,蕙富骐骥承诺:自2016年12月24日起,18个月内向汇源通信股东大会提交经汇源通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购买资产方案,完成注入优质资产过户,并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并将该置出资产交付给明君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

该承诺将在2018年6月24日到期。目前,已近4月中旬,汇源通信尚未有新的重组方案出炉,公司股票也处于正常交易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蕙富骐骥或难以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4月9日汇源通信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述承诺仍在承诺期间内”。

实际上,蕙富骐骥方面在接手汇源通信后,曾先后筹划了多次重组事宜,但均以失败告终。去年11月,北京鸿晓欲出任汇源通信蕙富骐骥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成为公司新的重组“操盘手”,汇源通信实控人计划变更。但这一方案遭到幕后部分资金方的强烈反对而以失败告终,汇源通信重组一事也迟迟没有重大推进。

对于重组承诺,汇源通信称,2018年公司将督促控股股东履行承诺,推动资产重组,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源通信 2017年年报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