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抢人”大战,自贸区也“疯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9 19:00:45

在经历了各大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混战”之后,自贸区也选择了为引才再“加码”,继3月15日,深圳前海管理局宣布,前海就业的港澳人士可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之后,广州南沙、湖北武汉、上海浦东等自贸区所在地陆续发布了相关的人才动向。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来自: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热闹过后见真章。

本周第三批自贸区“周年热”的余温尚在,虽然较之上周而言,个别自贸区搜索指数有小幅度下跌(1%-10%),但对比“周年热”之前的数据,关注度仍然高出不少。

其中重庆自贸区以较之上周6%的涨幅,再度入主榜单季军。这是因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相信这份关系到未来三年重庆自贸区的发展规划,为其吸引了不少关注度。




本周,自贸君将目光聚焦在“人才”二字上。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制度创新的先行地,自贸区对于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

在经历了各大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混战”之后,自贸区也选择了为引才再“加码”,继3月15日,深圳前海管理局宣布,前海就业的港澳人士可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之后,广州南沙、湖北武汉、上海浦东等自贸区所在地陆续发布了相关的人才动向。

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4-02 至 2018-04-08)

本周,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日均值为707,较之上周下跌13%。通过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本周的搜索高峰出现在4月3日,当天搜索指数为844,关联度最高的两条新闻均与浦东新区的人才新政有关。

4月3日,浦东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发布《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自贸君看来,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就是率先试点上海自贸试验区顶尖科研团队外籍核心成员,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突破性地将永久居留推荐权下放给承担国家、市重大项目的科研团队负责人。

会上还公布了一组数据: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人才资源增长到137万,其中境外人才3.6万人;引进海内外院士90人、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3批219人。为进一步完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未来三年浦东新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20亿元的人才扶持政策资金。

这不是上海自贸区第一次发布人才新政,早在去年中旬,浦东新区就宣布成立了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实施海外人才工作许可、永居推荐和配套服务等。这不难理解,根据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初衷,政府正是希望通过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措施,吸引大量外资企业、外籍人士、海外高端技术人才落户。人才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也是吸引外资的关键筹码。

广东自贸区

广东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4-02 至 2018-04-08)

本周广东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并不出彩,整体日均值为164,环比下降25%。

就在两周前,自贸君曾报道过,深圳前海“取消港澳人员就业证”的新闻。紧接着,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也推出了自己的人才新政,即《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早在去年9月,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曾发布《中国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发展报告(2017)》,指出“缺人气”是南沙难以实现区位目标的症结所在,并建议南沙尽快通过人才吸引政策聚集人气,让在南沙工作的人愿意留在南沙生活。

此次《细则》覆盖了高端领军人才、骨干和高管人才、新引进人才、高层次教育卫生人才、航运专业人才、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创业投资人才以及博士后科研人员等。而经认定的高端领军人才,凡符合创新创业条件的可申请安家补贴。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可获1000万元安家补贴,教育领军人才享受每人500万元安家补贴。

本科生也在此次受关注的范围之内,《细则》指出,首次与南沙区内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具有南沙户籍,且在南沙区内具有合法住所的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可申请住房补贴,补贴额为本科2万,研究生4万,博士6万。

湖北自贸区

湖北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4-02 至 2018-04-08)

湖北自贸区本周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25,较上周下降6%。

随着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各种数据纷至而来。4月3日,湖北省自贸办透露,截至3月底,除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湖北自贸区还聚集了55名中外院士、125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41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早在挂牌之初,湖北自贸区就定位于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要实现这一定位,人才是关键。为此,湖北自贸区推出一系列引才政策,包括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工作许可条件、允许外籍人才多岗位兼职、开设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等。

据统计,武汉片区去年至今,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专家83名,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团队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襄阳、宜昌两片区引进的“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高端人才也达近50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