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一汽夏利负债率高达98.2%逼近资不抵债 “壳资源”成救命稻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9 13:16: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3月底,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1110.64%。

一天后,一汽夏利发布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二0一七年度审计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显示,一汽夏利2017年发生净亏损16.4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一汽夏利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5.6亿元,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一汽夏利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一汽夏利方面称,将通过围绕新车上市、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实施全方位的降本增效以及深化“四能”改革等5方面入手,保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但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一汽夏利如果经营上没有大的改变,今年或难翻身。“一汽夏利今年或将继续围绕‘壳资源’想办法,可能会有重组等资本运作以摆脱困境。”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接近资不抵债向一汽求援

《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9亿元,同时负债总额为48.1亿元,净资产仅有8831.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

除去少数股东权益后,一汽夏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权益只有5798万元。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一汽夏利的流动负债已达45亿元,流动资产则仅为19.4亿元,两者之前的差额接近26亿元。去年,一汽夏利的营收仅为14.5亿元。

对此,一汽夏利的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明文警示了一汽夏利存在可持续性经营危机,并提醒财报使用者注意相关风险。

“无论是从资产负债率,还是从流动负债与流动资产的差额来看,目前的一汽夏利已经接近资不抵债。”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而根据一汽夏利3月31日发布的《一汽夏利: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授权总经理在未来一年内向一汽财务公司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5亿元,同时授权总经理向一汽股份申请委托贷款总额不超过38亿元。

业内有分析认为,如果上述43亿元资金能够顺利到位,将有利于一汽夏利缓解目前的困境。但在曹鹤看来,未来,一汽方面给予一汽夏利的帮助可能非常有限。

“上述董事会决议只是授权一汽夏利的总经理可以向一汽及关联公司申请借款43亿元,但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一汽及有关方面就此给予明确答复。”曹鹤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汽集团对一汽夏利的态度很微妙,可能是想甩掉这个‘包袱’,这从一汽去年转让一汽夏利股权,并公开征求受让方,可看出一些端倪,所以一汽集团出手救援一汽夏利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还有待后续观察。”

2017年11月7日,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转让其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以65亿元的价格寻求新战略投资者,但最终无人摘牌。

仍需重组解困?

实际上,一汽夏利亏损已持续多年。公开资料显示, 2013年,一汽夏利亏损4.79亿元;2014年亏损16.59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一汽夏利的股票也被戴上ST的帽子。

而从2015年开始,一汽夏利开始奋力“保壳”,通过卖资产、卖股权获利以换取账面盈利。当年12月,一汽夏利将动力总成资产和研发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套现28亿元,最终成功扭亏,避免了被迫退市的尴尬。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一汽丰田15%股权,获利25亿元,净利润1.62亿元,再次保壳成功。但公司当年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是负11.82亿元和负16.77亿元,这意味着其主营业务依然亏损严重。到2017年,没有变卖资产和投资股份的一汽夏利再次曝出巨额亏损。

对此,原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前,允许一汽夏利通过非经常损益使业绩扭亏为盈,但到2020年,一汽夏利将通过‘骏驰计划’真正实现盈利。”

但在曹鹤看来,尽管一汽夏利是独立的上市公司,有自己的生产能力、经营权力,同时也拥有独立的产品品牌,以及相对独立的经营体系,但按照去年的经营状况,一汽夏利的日子将愈发艰难。

“如果经营上没有大的改变,一汽夏利今年难翻身。”曹鹤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一汽夏利今年可能会有重组等资本运作,但这极有可能要靠政府方面出面解决,并继续围绕‘壳资源’想办法,否则很难找到更好的办法。”

而就目前的销量来看,一汽夏利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3893辆,其中夏利系列和威系列车型的产销均为0辆。这也意味着,上述两款车系已正式停产。

对此,业内有分析指出,单靠骏派系列月均2000辆左右的销量,难撑起一汽夏利的整体业绩。

“对天津一汽而言,销量并不是重点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就是强化自身能力。”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曾表示,“我们现在的一级网络有230多家,还有300多家二级网络,在今年的计划中,我们的规划是再建50~80家的一级经销店,此外,将加深与老牌经销商的合作。同时,天津一汽还可以借用一汽轿车和吉林汽车的渠道,这样市场覆盖率更高。目前两者已经共网销售,下一步我们还有100多家的一个共网计划。”

此外,一汽夏利的财报显示,目前,公司正在紧张进行骏派A50三厢轿车上市后的营销推进工作,确保该车上市成功。而据记者了解,骏派CX65跨界旅行车、A级SUV产品T086以及多款电动车型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在按计划紧张进行中。一汽夏利能否借骏派新车型脱困,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