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北方信托拟引入4家战投 泰达控股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8 23:36:51

4月8日,北方信托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增资扩股,拟征集4名投资方,拟募集资金对应的持股比例为57.56%,此次增资扩股后,社会资本A将取代原控股股东泰达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年初,北方信托混改招商会举办,拟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入3~6家战略投资者,拟引入资金60亿~80亿元。

4月8日,这一增资扩股细节披露,北方信托拟征集4名投资方,对应的持股比例为57.56%,募集资金总额视情况而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资扩股后,北方信托大股东之位将由新的战略投资者担任。

在发布增资细节同时,北方信托2017年以及最近一期的业绩也已公之于众。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下滑40.05%,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就新一季度而言,北方信托营业收入为5397.23万元,实现净利润1777.01万元。

股东数量将降至17家

4月8日,北方信托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增资扩股,拟征集4名投资方,募集资金总额视情况而定,拟募集资金对应的持股比例为57.56%,而根据此前的混改方案,北方信托拟引入资金范围在60亿元~80亿元之间。此次增资后北方信托拟新增注册资本11.21亿元,截至目前,北方信托的注册资本仅为10亿元,行业排名靠后。

目前北方信托的股权较为分散,共有27名股东,其中前十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财政局、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宁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热电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2.33%、11.21%、6.23%、5.43%、4.75%、4.31%、4.31%、4.31%、4.27%、4.18%,其余17位股东共持股18.67%。

此次增资扩股后,北方信托的股东数量降至17家,大股东之位也将发生改变,社会资本A将取代原控股股东泰达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56%,泰达控股退而居其次,持股比例降至15.25%。紧随其后的是社会资本B持股15.00%;社会资本C持股15.00%;社会资本D持股12.00%。值得注意的是,因北方信托增资后,泰达控股将失去单一第一大股东地位并让出推荐董事长权利,为维护国有大股东权益,增资扩股后占北方信托15.56%股权的最终投资方(即大股东)应在将全部增资款支付至标的企业验资账户的同时一次性支付经评估备案确认的标的企业账面净资产值与本次增资扩股所募集增资资金总额的1%给“泰达控股”。

对此,信托专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泰达控股让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和董事长席位合理的溢价,合理的补偿,这个是可行的,这是属于双方的约定,也就是说想要取得第一大股东地位的投资人也是愿意的。

除泰达控股外,增资后北方信托的市属国有股东还有5位,分别是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实际情况为准)持股12.00%;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热电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降至2.04%;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63%。此外,另有7家原股东合计持股8.44%。

营收降幅扩大至40%

在北方信托增资扩股寻求战略投资者的同时,现有股东之间的安排转让也在同步进行。挂牌信息显示,在北方信托本次增资扩股挂牌交易的同时,北方信托部分国有股东之间拟采取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权转让,其中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后并列第4大股东之位)将收购天津国有股东254,599,298股(包括:津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12,227,970股、天津市财政局持有的62,419,161股、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8,937,830股、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41,808,064股,以及法院裁定给泰达控股的原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北方信托的股份9,206,273股)。此外,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原股东的股权转让(合计10.07%股权)也同时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资扩股细节披露的同时,北方信托2017年以及最近一期的业绩也得到披露。2017年,北方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继续下滑,达40.05%,实现净利润4.24亿元。而就2018年一季度而言,北方信托营业收入为5397.23万元,实现净利润1777.01万元。

面对萎靡不振的业绩,北方信托此次的资金用途也颇有所指,其表示,首先,回归信托本源,践行社会责任,将运用20亿元左右用于信保基金及风险管理需要,紧密围绕地方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战略为主线,支持信托主动管理业务规模拓展;其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公司运营效率,将投资10亿元左右实现业务全国布局、多元化布局,业务转型方向包括跨境金融服务、资产证券化、服务国企改革以及“信托+互联网”的销售服务升级等;最后,深耕资产配置领域,全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运用40亿元左右进行投资配置,提高固有资产收益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方信托 泰达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