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 中国多位部委新掌门亮相谈新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8 17:48:38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博鳌论坛中,将有不少涉及机构部门调整的部委负责人出席,并就一系列重大热点话题参与各分论坛讨论。这也意味着这些新部委、新“掌门”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已经进入到自己的“新角色”。

每经编辑 李可愚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201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13亿人民盼望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伟业能突破一切艰难险阻,继续勇往直前。 

而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美国政府肆意挑起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后遗症延续……这些都使全世界对中国更好地发挥国际稳定发展“压舱石”作用抱有更高的期待,也盼望着中国能在国际舞台上更为踊跃而坚定地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将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此外,还将有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前不久公开的论坛议程中感受到,在未来的4天中,来自中国和世界的高层人士、专家学者将在中国南海边的这片宝地踊跃发声,向世界传递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魄。 

多位部委新掌门将在博鳌谈新角色 

半个月前的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依据这一方案,新成立了农业农村部等国务院组成部门,与此同时,一些原有机构的职能设置也进行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博鳌论坛中,将有不少涉及机构部门调整的部委负责人出席,并就一系列重大热点话题参与各分论坛讨论。这也意味着这些新部委、新“掌门”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已经进入到自己的“新角色”。

例如,新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将于4月9日上午出席一场题为“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的分论坛,这场分论坛着眼于目前各界关注的“乡村振兴”话题,探讨如何在城镇化急速推进的大背景下继续保持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乡村持续健康发展。

再如,在4月11日的两场分论坛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和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也将出席讨论,向世界介绍中国在执行财政和货币政策上取得的成功经验。

在当天一场题为“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的分论坛上,刘昆将与中外嘉宾一道,讨论世界“减税潮”对各经济体参与全球竞争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由于此前国务院也已出台一篮子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刘昆对于这一举措的相关表态将成为分论坛的焦点话题。

而在当天另一场题为“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的分论坛上,易纲将与来自全世界多国的专家一起,探讨主要发达经济体退出扩张货币政策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论坛为全球化“下半场”寻找新方案

博鳌论坛召开前一周,全世界笼罩在美国与全球多国特别是中国挑起贸易摩擦的乌云之下。美方的一系列贸易单边主义举动,和目前正在一些国家流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也让不少人对全球化的前景产生了疑虑。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开放”成为今年博鳌论坛年会主题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记者也注意到,此次论坛的不少议程直面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国际多边秩序带来的影响。通过高层对话、专家讨论等形式,阐述维护多边经贸关系的必要性,从而继续为推进全球化贡献力量。 

针对各界关心的中美经贸关系走向话题,在4月10日的一场分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和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将共同出席,就“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展开讨论。分论坛将着眼于应对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短期风险,探讨如何继续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的全局性合作局面。

有观点指出,目前“贸易摩擦”等一系列现象是全球化红利退潮的反映。贸易摩擦、贸易战、货币战风险加大,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如何应对“全球化进入下半场”带来的风险并“转危为机”?在同一天召开的另一场分论坛上,各国嘉宾将就“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而中国提出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则被认为是应对新挑战、并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方案。在4月9日的一场圆桌论坛上,主办方将邀请中欧班列、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和企业,向各界形象介绍“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 

创新成为论坛重要关键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快速推动全球生产和治理模式变革,开放与创新已成为亚洲国家繁荣发展的首选之策。此次博鳌论坛也将“创新”列为今年论坛年会主题的两大关键词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论坛年会公布的各项议程中,有关科技创新的讨论占到相当大的比重。在年会召开期间,每天都有一到五场与创新主题有关的分论坛召开。区块链、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引领性技术均有涉及。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4月9日晚间,博鳌论坛还将举行一场与创新话题有关的重量级活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一道出席一场对话会。作为中国新经济的标杆式人物,马云将与国际主要经济组织的负责人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一切值得我们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