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兴全总经理杨东完成宁泉资产备案 员工五人,尚无产品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8 22:23:39

对于杨东这个名字,不管是基金业内人士,还是熟悉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都不会陌生。在2017年1月离开公募基金之后,2018年1月,杨东任职法人代表的公司成立;近日,其正式完成了备案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除了杨东,部分此前从公募“转战”私募的“牛人”,今年也纷纷有了新动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自杨东从兴全基金离开之后,关于他的去向,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今年初,从工商注册信息等资料获悉,一家由杨东任职法人代表的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泉资产),在上海注册成立。彼时,关于杨东“奔私”的消息,有了确定性的信息。

不过,在宁泉资产2018年1月成立之后,我们却一直未能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看到相关的备案信息。就在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协会的备案信息终于看到,宁泉资产于3月27日进行了备案登记。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杨东,部分此前从公募“转战”私募的“牛人”,也纷纷有了新动向——或是新成立公司,或是从一家私募换到另一家私募。

宁泉资产完成备案登记

对于杨东这个名字,不管是基金业内人士,还是熟悉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都不会陌生。在其离开公募基金之后的选择上,“奔私”似乎从一开始就已经是“既定路线”。

协会数据显示,杨东所掌舵的宁泉资产成立于2018年1月9日,实缴资本为2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备案信息中,还有一些细节颇值得关注。比如,公司虽然注册在上海市黄浦区,但办公地址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民生路1518号,与兴全基金办公地址,仅间隔了一个世纪公园;另外,从2017年1月离职到2018年1月,这一年的时间里,杨东的履历上一直显示为“待业”。

备案信息还显示,从员工人数上来看,宁泉资产的员工数量为5人。其中,杨东任职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智峰任职总经理;傅树钊任职合规风控。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宁泉资产虽然已在协会备案登记,但目前旗下尚未有任何产品信息。

除了宁泉资产,记者还发现,进入2018年以来,有一些去年甚至是较早之前“奔私”的公募基金人士,也纷纷有了新动向。

比如,原在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均任职副总经理的封树标,其任职法人代表的北京沣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份在协会登记,目前已有一只产品“沣宁鎏金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

早在2008年7月就离开国泰基金的原固定收益部总监高红兵,在离开公募之后的近10年,更是辗转多家机构——从国泰基金到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再到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正式进入私募,先后在上海尚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泉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任职投资总监和总经理;今年2月份开始,在上海良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投资总监和投研负责人。

一季度基金经理变更超过700次

其实,上述几位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都只是缩影;最近10年,优秀公募基金“奔私”的情况屡见不鲜。转眼间,江晖、王亚伟、莫泰山、邱国鹭等原知名的公募“牛人”,“奔私”也已经在5年以上,有的甚至在10年以上。

随着一位位“老人”出走,公募行业的“老人”越来越少。Wind数据显示,在1700余位公募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不到50位,任职年限超过8年的不到120位。再从进入2018年以来的离职数据看,各家基金公司的离职基金经理累计47人,去年同期为56人,均高于2016年同期。

离职人数的增多,带来的是基金变更基金经理次数递增。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次数分别为198次、238次和301次,涉及基金数量分别为187只、228只和268只,涉及基金管理人分别为58家、52家和6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更基金经理的情况中,增聘和减聘的最多。以刚刚过去的3月份为例,在301次变更中,改聘为43次、增聘为131次、减聘为127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的基金进行增聘,确实是存在提高管理能力的可能。其次,大部分基金采取的是,先增聘再减聘。在基金经理的增聘再减聘上,有可能就会涉及原基金经理离职的情况。

总的来说,虽然“奔私”对于公募基金经理的诱惑依然不减,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奔私”之后也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能重创辉煌。从过往的基金经理“奔私”来看,也有很多不如意的情况出现。

此外,在“奔私”之后,还有基金经理选择重回公募。比如曹剑飞,其在“奔私”上海源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后,又回归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权益业务投资总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私募 基金 杨东 兴全基金 基金经理 备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