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3月外汇储备升至31428亿美元 跨境资金总体发展态势更加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8 16:10:49

3月末,外储余额为31428.20亿美元,较上月上升83.38亿美元。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相对美元升值,资产价格变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8日,央行公布3月外储数据,3月末,外储余额为31428.20亿美元,较上月上升83.38亿美元。这是2月下降后的反弹。2月外储比1月降269.75亿美元,此前连续12个月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相对美元升值,资产价格变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促成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3月美元指数保持双向波动,3月下旬,中美贸易争端掀起,美元曾一度连日大幅下挫。此外,3月30日最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73,3月持续保持上升势头。数据相互支撑外储变动向好。

外汇供求相对平稳

3月,美元指数在90上下波动,3月下旬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美元指数自3月21日起多日大幅下挫,最低至89.07。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升值。此外,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3月份持续上升,月底达96.73。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我国主要渠道的外汇供求相对平稳,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相对美元升值,资产价格变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3月美元指数尽管有波动,但月末与月初相比仅有微幅下降,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也仅略有升值,汇率估值效应对外汇储备有正向贡献但不大。

鄂永健指出,受中美贸易冲突、市场恐慌情绪上升的影响,3月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2月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欧洲、日本国债利率也都有不同程度下跌,考虑到我国外汇储备中有较多国债,债券估值上升对外汇储备有正贡献,或是3月外汇储备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从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变动整体来看,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总体平衡的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弱平衡

外汇储备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较为充裕的外汇储备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近年来,充裕的外汇储备在维持国际支付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在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外汇储备抵御危机冲击的表现尤为突出。

在外汇储备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企业用汇购汇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如企业对外投资,只要是企业在经济上可行,就可以用人民币购汇投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企业进口、外债等对外支付也同样能得到保障和满足。

3月人民币汇率尽管在下旬对美元有升值,但总体呈波动格局。在此背景下,鄂永健预计,跨境资金流动继续保持弱平衡状态,不会有明显的变化。短期来看,中美贸易争端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及汇率的主要因素,对未来贸易争端不同情景的预期将对市场产生不同方向的显著影响,市场应予以密切关注。

展望未来,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不确定性。但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逐步巩固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保持平稳。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 跨境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