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爱优腾”昨联合倡议:抑制“高片酬” 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

北京青年报 2018-04-05 15:00:08

倡议书表示,公开抵制演员过高片酬、撕番位、乱改剧本、消极怠工等不良风气,三大视频网站表示,将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同时,倡议书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在内容制作层面,将演员的片酬比例控制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在版权采买层面,将评估标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不明星唯一论;二是进一步规范剧组工作流程,在充分保障演员个人权益与合理艺术创作的前提下,杜绝演员为突出个人戏份,不尊重剧本创作主脉络和其他演员的表演,而强行指定合作导演、合作演员、删改剧本、决定番位;杜绝演员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保障剧组的正常运转;三是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

腾讯、优酷、爱奇艺4日下午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倡议书表示,公开抵制演员过高片酬、撕番位、乱改剧本、消极怠工等不良风气,三大视频网站表示,将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

倡议书提到,虽然当下有不少影视精品,但也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明星效应”被过分夸大;少部分演员自身行为的不规范,让原本有序的创作环境出现了不和谐、不健康的一面。例如部分演员“唯身价论”,有违市场规律开出天价片酬,不再潜心创作;片场消极怠工,不按规定时间出工出演;“唯地位论”,对剧组其他主创人员不尊重,提出非正常要求、乱改剧本、干涉导演拍摄、决定演员搭配及番位等。倡议书认为,这些行为不仅扰乱了影视生产的正常秩序,破坏了艺术创作规律,也影响了影视剧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因此,三大视频网站联合呼吁业内共同抵制这些行为。

同时,倡议书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在内容制作层面,将演员的片酬比例控制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在版权采买层面,将评估标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不明星唯一论;二是进一步规范剧组工作流程,在充分保障演员个人权益与合理艺术创作的前提下,杜绝演员为突出个人戏份,不尊重剧本创作主脉络和其他演员的表演,而强行指定合作导演、合作演员、删改剧本、决定番位;杜绝演员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保障剧组的正常运转;三是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将有违契约精神、行为不端、不敬业、提出无理需求、扰乱剧组正常拍摄秩序的演员纳入其中。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也并非视频网站首次对此问题发起倡议。实际上,明星片酬居高不下的症结之一,就是视频网站的“任性提价”。2009年开始,影视剧的新媒体(视频网站)版权的价格开始“蒙眼狂奔”,单集平均价格从2009年不过三四千元涨到2010年的15万,2011年一年又迅速从80万一集飙升到了200万一集。

在这一背景下,2012年,数字版权交易整合平台盛世骄阳联合央视网、优酷网、腾讯、爱奇艺等40多家单位发起倡议,引导网络版权价格合理回归。盛世骄阳还宣布带头对其2012年度分销的1000集电视剧视频版权降价到2010年标准。

但那次倡议效力短暂。之后,电视剧的单价又迎来新一轮的飞涨。根据公开报道,去年已经播出的《琅琊榜2》单集网络版权售价达到800万,和它同价的还有已经进入备播状态的《巴清传》;另一部古装大剧《如懿传》网络+电视台单集版权售价1500万,周迅、霍建华两位主演就拿走了片酬近亿元。

2017年9月,在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曾强调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同年发布的《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中也提到,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在2018年的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上,高片酬更是被列入今年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演员 片酬 版权 视频 电视剧 网站 倡议 联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