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两大股东“分道扬镳” 京威股份融资方案上股东大会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5 01:06: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京威股份(002662,SZ)融资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背后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投了赞成票,而第二、三大股东投了反对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威股份前两大股东保持“共同控制关系”很多年,二者此番没在同一阵营让人意外。对于业绩下滑、意图重组的京威股份而言,此时爆出股东分歧,难免让人对公司正在筹划的重组担忧。

融资方案悉数被否

根据京威股份4月4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会议审议的6项议案中的5项议案被否。京威股份此次股东大会参与投票的股东合计有8人,代表股份11.0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3747%。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为3人,代表股份8.2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2319%。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5人,代表股份2.7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1428%。

截至2017年末,京威股份前三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6.14%的股权,其中,第一大股东中环投资持股4.5亿股,持股比例为30%;第二大股东埃贝斯乐持股3.78亿股,持股比例为25.2%。因此,前三大股东必然是参与了此次股东大会的投票。

5项被否议案的表决结果基本是一样的。同意票为4.9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44.5639%;但反对票数高达6.1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55.4361%。在4.9亿股同意票中,有4047.92万股来自于中小股东,剔除这部分股权,余下的4.5亿股恰好与京威股份第一大股东中环投资持股完全一致。如果第一大股东投了同意票,那么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应投了反对票。

对于这个判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4日也从京威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那里得到了证实。

前两大股东保持一致行动多年

京威股份前两大股东之间爆出分歧,颇让人意外。事实上,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之间保持了很长时间的“联姻”关系。

资料显示,2010年8月,为了保持京威股份控制权的稳定,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签署了《共同控制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对公司由两位股东共同控制予以确认。两位股东约定,京威股份的经营方针、投资计划、发展规划与战略、董事与(非职工)监事人选等诸多重大事项,由二者共同协商决定。

在1月31日召开的京威股份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对相关议案的投票方向仍保持一致(同意票)。

不过,京威股份3月10日公告,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的《协议书》已到期,共同控制关系终止。原来,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曾约定,在京威股份上市后3年内,双方未终止《协议书》,则该协议自动续展3年。京威股份2012年3月9日登陆深交所,2015年3月9日之前,二者均未终止《协议书》,《协议书》的有效期由此延长至2018年3月9日。

记者注意到,中环投资与埃贝斯乐“分道扬镳”,其实此前已有征兆。在2月23日召开的京威股份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环投资出面投了票,而埃贝斯乐则并未参与投票。此外,在京威股份董事会3月14日审议公司定增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相关议案时,埃贝斯乐提名的两位董事也以“对公司战略规划了解不足”为由投了弃权票。

双方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对此,前述京威股份证券部人士称不方便回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