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昌鱼参股并购基金突遭解散 3年间背负高息未获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5 01:06: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三年前,投资8500万元参股并购基金;三年后,却突然宣布并购基金即将解散。4月3日晚间,*ST昌鱼(600275,SH)公告称收到参股并购基金拟解散函。

为何时隔三年所参股的并购基金突然宣告拟解散,此前*ST昌鱼投资的8500万元资金能收回多少?4月4日,*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上市公司将要求投资的8500万元资金不受损失,但最终能收回多少暂时无法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筹集这笔投资资金,*ST昌鱼三年前曾以16%年利率高息借款8000万元,而高昂的利息费用曾连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公司:本金能否收回暂不清楚

根据*ST昌鱼2018年4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伟力达基金)拟解散函。

根据拟解散函,此前*ST昌鱼参股伟力达基金合伙协议约定的合伙的目的为用于矿业资产的并购,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退出,为合伙人实现经济效益。鉴于目前伟力达基金无法实现合伙协议约定的合伙目的,因此拟决定解散伟力达基金。

*ST昌鱼称,收到该函后,公司召开了经理办公会形成会议纪要:在保证公司参股投资的8500万元资金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同意解散该基金。

据2015年4月7日*ST昌鱼公告,公司出资85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深圳伟力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以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参股伟力达基金。基金初始注册5亿元人民币(拟扩大为20亿元)。投资资源类资产,主要用于收购有色金属金、铜、镍、钼、锡等稀缺金属资源。

为何时隔三年突然宣布终止?4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昌鱼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有色金属行情不太好,经过三年的运作,基金方面未选到好的合适的投资标的,无法达到此前的合伙目的。

公开资料看来,2015年即*ST昌鱼参股伟力达基金当年,有色金属行情确实不佳,但近两年行情有所好转。据Wind数据统计,119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2015年仅45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但至2016年有100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而已发布2017年报的82家上市公司中,这一形势延续,共67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八成。

此次并购基金解散后,*ST昌鱼将收回多少资金,期间收益如何?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三年期间未获投资回报。至于解散后能收回多少资金,如公告中所述,上市公司将向基金公司要求8500万本金不损失。不过,上市公司能收回多少资金,需要结合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基金公司方面的股东大会决策等,目前自己暂不清楚。

参股资金部分来自高息融资

对于*ST昌鱼来说,8500万元参股并购基金并非一笔小的投资,且这笔资金部分来源于公司的高息融资。据*ST昌鱼2015年5月14日公告,公司以所持中地公司49%股权作质押担保,接受中融信托8000万元信托贷款,贷款利率为16%/年。如此计算下来,年利息费用高达1280万元/年。

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武昌鱼曾回复投资者称,中融信托方面8000万元的贷款用于公司生产经营、补充流动资金及参股伟力达基金。

记者注意到,高息融资对于*ST昌鱼业绩形成了明显拖累。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ST昌鱼营收分别为1126万元和1788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分别为负3584万元和负4115万元。而在*ST昌鱼2016年业绩预亏公告中,*ST昌鱼曾经坦言,本期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福创公司借款所产生的利息费用约1300万元系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5年后,上述贷款多次展期。至2017年,经*ST昌鱼2017年4月26日第六届第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该笔贷款再获2年展期,贷款年利率仍为16%。

那么,此次参股基金解散后,*ST昌鱼是否将归还中融信托8000万元借款?对此,*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要先处理完8500万元参股并购基金的事情,才能决定后面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11月份,*ST昌鱼曾获得一笔收益,即出售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0%股权给霍尔果斯融达,转让金额为1.05亿元,预计将增加公司投资收益4293.24万元。这笔交易已经完成。

就1.05亿元资金是否将用于归还中融信托的借款,今年1月底记者曾向公司董秘办提出疑问,但工作人员表示暂无资金用途规划。时至目前,公司也并无相关公告。

上述资产出售事项还将影响着*ST昌鱼今年是否保壳成功。据*ST昌鱼风险提示公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万元至600万元,而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正是其2017年度完成转让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股权,所获非经常性损益4290万元。不过,*ST昌鱼这一资产出售事项曾引来监管部门三度问询,并发来监管函和警示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