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上市险企综合成本率三降一升 人保降幅超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23:56:29

2017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财险、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出现“三降一升”,其中,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优化最为明显,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97%。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仍是上述四大上市险企中综合成本率最低的一家。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过去一年间,上市险企在产险业务上究竟表现如何?随着年度报告的披露,这个疑问得到了解答。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财险、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出现“三降一升”的情况。其中,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96.2%,但仍是上述四大上市险企中综合成本率最低的一家。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至97%,进一步向平安产险迫近。

一咨询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费改放开车险优惠系数,并不意味着车险产品的个性化和定价权放开,只要大公司齐步走,车险仍是同质产品,因此竞争的根本逻辑并没改变,一是运营能力,二是服务能力,三是资源整合能力。这种情形之下,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核心的保险科技类公司将迎来春天。

综合成本率普遍优化

截至目前,上市保险公司皆已发布2017年年报。拥有财险业务的四家上市险企中,人保财险、太平财险以及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均有所下降,仅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呈现上升态势,但从绝对数值来说,平安产险96.2%的综合成本率仍是四大上市险企中最低的。

具体来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优化最为明显,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97%。若将这一指标拆分来看,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之所以下降,则得益于其赔付率的大幅降低。2017年度,该公司的赔付率由63.50%下降至62.30%,降幅达到1.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车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货运险与农险等具体业务中,人保财险的企业财产险赔付率降幅最为显著,从76.3%下降至57%。据人保财险介绍,2017年,该公司推行了多项降赔举措,加之大灾影响较同期有所改善,因此企业财产险的已发生净赔款减少29%至40.76亿元,赔付率也相应大幅下降。

车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的赔付率下行幅度不算太大,由2016年的59.5%下降0.6个百分点至58.9%。人保财险指出,商车费率改革促使投保人选择性地进行报案索赔,车险有效报案量和立案出险率持续下降,赔付率因而有所优化。

另外,太平财险与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也在不断收缩,2017年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下降0.3与0.4个百分点。不过,太平财险费用率高达47.30%,为四大险企中费用率最高的一家。某财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这种费用率水平符合第二梯队的特征,规模在10~50亿元的险企,其综合费用率平均就在47.8%左右。而太保产险的赔付率接近60%,也处在比较高的水平。受上述因素影响,太平财险与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达到99.5%和98.8%。

科技能力将颠覆车险竞争

不久前,保监会再次调整了部分地区的车险自主定价范围。四川地区开启“双65”模式,即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均可在0.65~1.15范围内使用。新疆地区实施“双75”方案,包括山西、福建、山东等在内的五地区则实行“双70”方案,系数较二次商车费改均进一步下降。

在此背景下,财险市场出现“马太效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保费数据计算发现,2017年全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财险与太保产险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913.37亿元,同比增长14.72%;市场占比达到65.58%,较2016年同期增加0.55个百分点。

上述咨询行业人士指出,全面放开自主系数浮动是国内车险改革的终极状态之一,一旦价格放开,激烈竞争之下的大公司会主动降低车险价格。“车险的优惠系数放开,并不意味着车险产品的个性化和定价权放开,只要大公司齐步走,车险仍然是同质产品,因此竞争的根本逻辑并没有改变,一是运营能力,二是服务能力,三是资源整合能力。对于占据市场大数的私家车,价格还是核心。”他认为,这种情况下,通过科技驱动,获得更优质的用户,降低固定成本、理赔成本,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并提升用户忠诚度,在价格同质时仍能获得额外的收益就显得十分重要,科技能力对未来的车险竞争将是决定性的。

以平安产险为例,2017年,该公司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40.32亿元,同比增加49.11%,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创新科技提供了良好的客户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综合成本率 三降一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