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搜车并购车易拍 二手车电商市场升级“四国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20:48:33

每经编辑 李卓    

Upload_152284518285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硝烟弥漫的二手车电商战场再添变局。4月3日,继滴滴出行2亿美元控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C轮融资后,大搜车并购车易拍的消息终于被坐实,大搜车正式宣告携10万车商杀入二手车战局

4月4日,大搜车CEO姚军红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车易拍,主要看中其成熟的检测能力和较强的在线拍卖交易运营能力。未来将剥离大搜车涉及二手车货源交易体系的部分到车易拍,车易拍将承担全部二手车供应链部分。

对于整个二手车电商市场,姚军红坦言现在资本领域和创业领域比较浮躁,目前中国的汽车电商仍处于小学生阶段,需要探索的是什么模式能真正实现长久发展,而不只是昙花一现。经过企业的不断探索和竞争,2018年汽车电商领域的模式或将会更清晰。

从“三国杀”到四国战

事实上,在二手车这一战场,大搜车手里已经握有几副好牌,比如已数字化30000多家二手车车商、60000多家新车二网5000多家4S店。

也正是因为掌握了上述汽车社会化渠道资源大搜车2017年前后被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等先后看中,1年内融资超6亿美元。紧接着,大搜车联合主机厂商、蚂蚁金服与线下车商,推出面向C端用户的APP弹个车。从外,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了1600多家社区店。

此次收购的车易拍是以B2B业务为主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新车的货源问题弹个车已经解决了。如何提供二手车货源呢?这是我们收购车易拍的初衷。姚军红表示,过去大搜车在二手车领域一直是以提供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收购车易拍后可以实现加速打造二手车交易平台,在帮助商家找二手车货源这个环节上赋能整个商家网络。

记者同时了解到,并购车易拍后,车易拍仍保持独立品牌和运营体系,原有团队和组织架构保持不变。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在大搜车并购车易拍之前,二手车线上交易对战主要在瓜子、优信和人人车之间展开。对于此次大搜车加快布局二手车交易,汽车流通业资深从业者判断,二手车线上交易大战会迅速从“三国杀”迈入“四国战”时代。

面对市场上已有的重量型玩家,姚军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是千万辆级别的,但二手车电商TOP3平台加起来的占比还是个位数。处在未定格局中的新平台,只要创造出足够大的新价值点,均有机会进入下一轮角逐战。

姚军红同时认为,大搜车和其他三家不在一条竞争线上,打法不一样。其他三家是通过广告投放吸引消费者再整合供应链,是自上而下的。而大搜车这是自下而上,即先通过数字化连接车商,最后形成对外平台,不排除未来在C2B领域继续出手的可能。

借助巨头优势联合的概率偏高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无论是瓜子优信还是人人车这些平台背后都拥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撑且背靠BTA等巨头。目前,瓜子二手车已获得包括腾讯在内的C轮投资优信二手车已经获得D轮融资人人车在D轮融资后又在去年9月获得滴滴出行1.5亿美元战略投资;作为阿里投的第一家汽车公司,大搜车也融资不断,且在去年1月完成E轮融资。

“中国创业永远绕不开巨头赋能。”姚军红说道:“在做2C时候,在汽车、二手车低频交易领域,自己做流量平台只是补充,而联合巨头,借用巨头的流量进行高效变现才是最好的方案。仅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态不容易显示出来。”

面对近两年巨头频频发力布局其他领域争夺线下流量的行为,姚军红认为,有些行业对BAT依赖比较大,而汽车电商领域的行业特质比较重,未来借助巨头优势联合起来的概率偏高。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搜车并购车易拍 二手车电商市场升级“四国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