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与网易“相杀”多年 多益网络冲刺IPO暂划休止符 未来或将海外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17:44:27

在证监会3月30日公示的终止审查企业情况表里,多益网络赫然在列,官方信息显示其决定终止IPO的日期是3月27日。此前,凭借着《神武》系列IP,多益网络迅速崛起,然而就在多益网络准备IPO时,网易一纸诉状将多益网络告上法庭,老东家和前员工开始了无休止的纠纷与撕扯……对于IPO的终止,多益网络相关人士4月3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业务运作良好,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将持续保持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对于撤回IPO是否与网易的诉讼有关,相关人士表示不便回复。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随着绿岸网络、多益网络这两家游戏终止IPO审查,折射出游戏公司A股IPO之路愈发艰难。

在证监会3月30日公示的终止审查企业情况表里,多益网络赫然在列,官方信息显示其决定终止IPO的日期是3月27日。

凭借着《神武》系列IP,多益网络迅速崛起,其创始人徐波来自网易,是《梦幻西游》的主创之一。然而就在多益网络准备IPO时,网易一纸诉状将多益网络告上法庭,老东家和前员工开始了无休止的纠纷与撕扯,有分析认为,和网易的纠葛亦可能是多益网络主动撤回IPO的原因之一。

▲多益网络官网中关于终止IPO的消息(图/多益网络官网)

多益网络相关人士4月3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业务运作良好,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将持续保持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对于撤回IPO是否与网易的诉讼有关,相关人士表示不便回复。

与网易对簿公堂第二回合“剧情”未完结

多益网络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后,公司谨慎决定终止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已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虽然对方回避和网易的恩怨,但是多益网络与网易的恩恩怨怨让其IPO之路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多益网络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被诉侵权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风险(图/相关公告)

网易曾是徐波的老东家,2006年7月,徐波创建了金山多益(后来的多益网络),主导了《神武》系列网络游戏的成功。原本员工创业成功是一件喜事,但是网易认为徐波的《神武》侵犯了网易游戏《梦幻西游》的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2015年2月,网易将多益网络告上了法庭。

第一回合的结局是多益网络惨败。2016年9月1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神武》端游以及手游构成侵权,需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网易1500万元。当时多益网络做出回应称“本次判决是中国游戏软件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并很快提出上诉。记者注意到,广州知识法院的一审判决刚好发生在多益网络递交创业板招股书三个月后。

▲广州知识法院的一审判决(图/多益网络官网)

多益网络对本次判决的态度可以说是愤怒,在官方声明的时候专门制作了专题“游戏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网易诉多益一案解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至今该页面依然存在,似乎显示了多益网络和网易死磕到底的决心。

随后,2017年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多益网络上诉网易“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再次进行庭审,当庭并未作出判决。记者了解到,这起老东家和新公司的纠纷尚未有最终结果,网易方面4月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网易和多益网络的纠纷目前依然在走正常的诉讼流程。

近日,记者从多益网络处获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就多益网络和网易的纠纷作出了二审裁定,撤销一审网易胜诉的判决,案件发回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重审。

多益网络和网易的纠葛进入第二回合,剧情尚未完结。双方的纠葛无疑让多益网络的IPO受到很大影响,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一开始便对多益网络提出了关于和网易诉讼结果的疑问。实际上,侵权纠纷在游戏行业比较普遍,一位游戏行业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维权成本高、侵权不好界定等因素,很多厂商对维权并不热衷。

▲多益网络相关作品(图/多益网络官网)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网易的纠纷对多益网络的IPO有重大影响,加上现在游戏公司IPO太难,大环境影响加上本身还有纠纷,干脆自己撤了。

营收严重依赖《神武》IP 未来可能寻求海外上市?

IPO排队名单中,4399、乐元素、蜗牛、趣炫网络、米哈游、多益网络、柠檬微趣等十余家游戏企业正在等待审核。多益网络退出之后,言辞之间也并未放弃登陆资本市场,然而过度依赖某一款游戏产品或者某一个单一IP是这类游戏公司上市时的一个软肋。

抛开和网易的纠纷不谈,《神武》IP让多益网络赚的盆满钵满。根据当时招股书披露,多益网络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76亿元、9.24亿元、14.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亿元、5.76亿元和10.47亿元,每年的营业收入递增超过30%。2015年营收比前一年多了接近6亿元,游戏行业的高利润一览无遗。这样的成绩足够亮眼,相比已经在A股上市成功的吉比特,后者在2013年度至2015年达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3.22亿元和3亿元。

▲多益网络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图/多益网络招股说明书)

但当时业绩亮眼背后是营收过度依赖部分产品的隐忧《神武》端游及《神武》手游产品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合计为 5.39亿元、7.89亿元和 13.3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 的比例分别为 79.75%、85.30%和 91.68%。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游戏行业里,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尤其是在娱乐产品如此丰富的时代,用户的注意力容易被带走,一旦游戏IP不被看重就难以为继,以往不少游戏公司的失败都证明了这个道理。

▲多益网络对《神武》的过度依赖风险(图/多益网络招股说明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多益网络是典型的“端转手”类型游戏公司,吃饱了“端转手”的这波红利。2013年~2015年,手游占比从0.01%迅速上升到40.07%,而端游的收入占比则从99.99%迅速下降到59.93%。

2016年至今,多益网络的营收结构有无变化?此次终止IPO对公司财务是否会造成不利影响?未来公司的战略规划如何?基于这些问题,记者向多益网络发去了采访提纲,但多益网络方面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本次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不会对公司财务及运营造成任何不利影响,对于业务层面的问题一概表示不便回复。

不过多益网络一句“将持续保持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业内分析称这是多益网络或将寻求海外上市的信号。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公司海外上市比较普遍,盈利模式在那里,多益网络未来可能寻求海外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益网络 IPO 终止 网易 神武 游戏 手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