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方拟对5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芝商所大豆期货“闪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17:19:01

中国第二轮贸易反制措施出炉,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立刻出现“闪崩”行情,截至北京时间16:58分,5月份大豆期货合约下跌5.27%。与此同时,纽约COMEX金价再现上扬。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历经几轮剑拔弩张的交锋,中美贸易摩擦在2018年4月4日进入白热化!

针对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国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政府抛出最强贸易反制措施。

据商务部官网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息一经发布,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出现“闪崩”行情,截至北京时间16:58分,5月份大豆期货合约下跌5.27%。与此同时,纽约COMEX金价再现上扬。

2018年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对华“301调查”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约1300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公布的这份针对中国商品的打击名单中,涵盖了航空航天、信息科技、通信工程、自动化机器人等多个科技含量极高的领域,一些制药和医疗领域的重要商品也包含在内。

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到10个小时,中方立刻亮出第二轮贸易反制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中方公布的加征关税清单当中,包含飞机、大豆、汽车、牛肉等商品。

此前多位专家均预测,大豆、汽车,飞机都是中方反制的王牌产品。据统计,美国出口的62%大豆、25%波音飞机、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都卖给了中国。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表示,中国反制美方大豆,将具有直接的效果。大豆是美对华出口的第二大产品,2017年出口额达15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对华货物出口总额的11%,占美对华农产品出口额的58%。尤其是,美国大豆出口依存度较高,生产量的40%以上必须通过出口来消化,而美大豆出口60%以上来自中国市场。

据中国财政部官网显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保持理性,加强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造福两国人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历经几轮剑拔弩张的交锋,中美贸易摩擦在2018年4月4日进入白热化! 针对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国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政府抛出最强贸易反制措施。 据商务部官网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息一经发布,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出现“闪崩”行情,截至北京时间16:58分,5月份大豆期货合约下跌5.27%。与此同时,纽约COMEX金价再现上扬。 2018年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对华“301调查”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约1300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公布的这份针对中国商品的打击名单中,涵盖了航空航天、信息科技、通信工程、自动化机器人等多个科技含量极高的领域,一些制药和医疗领域的重要商品也包含在内。 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到10个小时,中方立刻亮出第二轮贸易反制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中方公布的加征关税清单当中,包含飞机、大豆、汽车、牛肉等商品。 此前多位专家均预测,大豆、汽车,飞机都是中方反制的王牌产品。据统计,美国出口的62%大豆、25%波音飞机、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都卖给了中国。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表示,中国反制美方大豆,将具有直接的效果。大豆是美对华出口的第二大产品,2017年出口额达15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对华货物出口总额的11%,占美对华农产品出口额的58%。尤其是,美国大豆出口依存度较高,生产量的40%以上必须通过出口来消化,而美大豆出口60%以上来自中国市场。 据中国财政部官网显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保持理性,加强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造福两国人民。
301调查 贸易争端 大豆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