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7年券商年报关键词:金融科技让专业世界更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00:03: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2017年,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成为券商行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智能投顾、智能交易、智能客服等林林总总。东吴证券的“东吴秀财”,广发证券的“贝塔牛”,中泰证券的中泰智投,华林证券的Andy,正一点一滴地渗入我们的日常投资中。

在2017年年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家券商都将金融科技提高到了无以伦比的高度。金融科技将深刻改变券商的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资管投行等几乎所有业务板块面貌,而这也成为券商的共识。

科技将改变券商面貌

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先生在2017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有这样一段话,这一小节的标题是“科技赋能”。

“我们对满足客户极致服务的科技追求是不设止境的。10多年来,我们持续饱和投入信息技术,致力于塑造基于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2017 年,我们的信息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已经达到6.61%,移动端智能应用“涨乐财富通”持续领航业界。从后台支撑走向业务发展、客户服务驱动引擎,信息技术的功能已经重新定义,科技基因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

“让专业的世界更简单,让专业的世界更专业。我们用先进的理财服务平台帮助投顾高效展业,我们用定制化的机构客户交易平台全力满足客户的投研一体化需求。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庞大的数据资源,挖掘源源不断的数据价值,以此打开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模式创新的无界空间。”

除去周易先生致辞中的修辞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段话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科技将成为改变券商面貌的重要因子。在今天,金融科技不但会为普通客户、高净值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也是券商服务机构客户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说,这是券商行业从现场交易到电话交易,从电话交易到网上交易,从网上交易到移动端交易后,又一次重大变革的时刻。而这一次科技带来的不仅是简单交易方式的变革,而是每一个服务环节、甚至投资决策上的变革。

加大对金融科技研发力度

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券商行业和金融科技相结合,最直观的,便是近年来APP无数次的升级换代。

一般来说,目前券商APP升级换代主要在几方面:第一,引入智能客服,让机器人为人工客服减轻压力并为投资者提供更亲切更简洁的服务。第二,优化交易程序和信息平台。第三,根据投资者行为的大数据分析,通过智能投顾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决策建议,以及相应类型的理财产品营销。

2017年以来,已有数十家券商召开新版APP发布会,并进行了多次日常升级。

华泰证券去年11月召开涨乐财富通5.0版APP发布会,其口号就如周易董事长在年报中所说的:“让专业世界更简单”。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华泰证券就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平台。2014年,“涨乐财富通”第一代发布。近10年时间,凭借在互联网上的较早布局,华泰证券从一家位于江苏的区域性券商,到今天经纪业务市场冠军,并为未来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华泰证券股基交易市场份额达到7.86%,居市场第一;并拥有超过1200万的客户、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的客户资产、超过600万的“涨乐财富通”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和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除华泰证券外,各家券商也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2017年整个行业掀起了比拼科技投入的浪潮。

如去年实现净利润86亿元的广发证券,在年报中,公司表示一直重视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一方面积极扩充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年末信息技术人员达到440人,占员工总数的3.66%,全年研发投入5.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7%。另一方面,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化、客户终端等方向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力度,先后上线了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机器人投顾平台等完全自主研发的科技金融平台,还通过合作研发上线了行业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

因“佣金宝”而广受市场关注的国金证券去年亦继续在研发上投入,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达到5950.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36%。目前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4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42%。

积极与科技企业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科技型企业的积极合作,也是券商拥抱科技的另一重大举措。

2017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移动订立认购协议,认购所得款项总额约28.64亿港元。扣除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约28.61亿港元。公司拟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通过进一步加强资本基础,支持公司的境内外业务发展。

2018年3月23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年报,同时宣布腾讯入股完成。

中国银河则在今年1月召开智能APP3.0版本发布会时,现场与阿里签订了千万级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中国银河证券数据智能体系建设、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智能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

在进行了紧锣密鼓的APP抢夺大战后,目前券商们也开始思索,金融科技的下一步发展和投入方向。归根到底,金融科技上的投入,最终仍然寄希望转化为业绩。

中泰证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大力推广齐富通APP之后,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新增用户。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除了继续大力推广齐富通APP之外,如何培养客户黏性,引导他们在齐富通APP上的交易习惯成为重点。

此外,他还透露,今年中泰证券将加大对科技方面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重点招聘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专家,尤其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招聘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更好满足公司信息系统开发、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托管外包、量化交易等业务高端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

有趣的是,一些券商更是将科技中心建在了极客人才最聚集的区域,以求占领科技的热土。广发证券虽然总部在广州,但公司的IT数据中心建在了深圳,而且与腾讯滨海大厦只相隔一公里,散步就可以到。

那么,在2018年,金融科技又将给券商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